组工新人的“堵车感想”

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委组织部 周广硕

上个月,我随同事赴上海出差。繁华的大都市让我们真切体会到了城市文明建设、经济社会发展的卓越水平,但拥堵的交通状况也着实让我们苦不堪言。在漫长的堵车行程和事后的反思总结中,我得出了三点感想:

第一,工作计划要像行程安排,考虑各种因素,留足余量。上海的拥堵路况险些耽搁了我们的行程,这主要出于我们准备上的不足:一来我们以自己本地的交通状况安排行程时间,没有留足时间余量,二来我们的车由于限行无法驶入高架,只能停留在地面道路。众所周知,各地路况有所差异,不能机械套用,正如我们不同时期的工作各有轻重缓急,安排上不能一成不变。上海晚高峰的拥堵状况可想而知,那么我们应该考虑提前出发或换乘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上海有严格的限行措施,那么更好的方案是租用上海本地车辆出行。尽管这次堵车没有带来十分严重的后果,但也给我带来了教训和启示。以后任何时候再面对重大任务,应该提前细致安排、留足余量、做好备案。组织工作不是儿戏,要用自己的缜密考虑换来工作的万无一失。

第二,成长道路要像保持车道,保持沉稳心态,从一而终。堵车时往往有人喜欢随意变道加塞,但凡旁边车道出现一点点空位便想强行钻入。这样的行为,不仅严重影响交通秩序,使本已拥堵的道路雪上加霜,还可能造成剐蹭追尾等事故,引发不必要的纠纷。作为组工新人,我们的工作需要大量的阅历和沉淀,思想上也需要十足的坚定和沉稳。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或许是违反党纪国法的利益交换,或许是从事其他行业的同龄人更高的收入,又或许是其他部门更轻松的工作环境——我们切不可有类似“随意加塞”“见缝就钻”的想法,也不可有急躁不耐烦的心态。正如习总书记所说,“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组织工作需要我们有从一而终的信念,立得住身,沉得住气,这样才能尽好一个组工人的职责。

第三,职责分配要像车道分流,合理规划方向,分解任务。一条半边封路施工的双向三车道公路是我们这次“拥堵之旅”的最大痛点。具体而言,在一个右转流量巨大的路口,三车道的中间和右侧车道均为右转道,而少数几辆直行车停在这两个车道上等待红灯,挡住了大量无论红灯绿灯都可右转的车辆,造成了大面积拥堵。一些小错误许多时候看似无足轻重,但若发生在关键节点上,就有可能像这几台走错车道的车一样带来严重的负面效应,贻害无穷。“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作为组工新人,关键之处的细节应该是备受关注、反复斟酌的重点,以期我们的工作走在正确的轨道上。同时,只有将我们的工作任务按主客观规律合理规划,才能疏通赌点、理顺流程、提高效率,使工作像一个设计合理的交通枢纽一样顺畅运行。

相信任何人出门都不想遇到堵车,同样也没有任何一名群众想要在办事时遇到阻碍,没有任何一位党员干部想要受到不公正待遇。作为组工新人,我们必须始终牢记初心,担当使命,不断锤炼提升“七种能力”,勇于直面问题,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矢志不渝为成长为一名合格的组工干部而努力。

(0)
上一篇 2020-10-13
下一篇 2020-10-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