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墨纸砚”描绘为老服务“夕阳画卷”

江苏省昆山市张浦镇人大 龚惠强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指出,要通过社区这个平台,办好“一老一少”等民生实事和公共事务,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是中国特色基层治理的显著优势,要把这一优势发挥好。老同志是社会的宝贵财富,尊老爱老敬老一贯是我国的光荣传统。基层干部当牢记传统并不断发扬光大,执“探索”“发现”“守护”之笔,为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提供精细化为老服务,描绘绚丽多彩的“夕阳画卷”。

执“探索”之笔,磨“与时俱进”之砚,刻画“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提升养老品质”图景。随着新一代退休潮的来临,越来越多的“60后”“70后”加入了退休队伍,日益多元化、现代化的养老方式正在兴起,保障好新一代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进一步推动养老服务时代化发展、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是全社会亟待思考的问题。基层干部要聚焦老年人“与时俱进”的需要,顺势而为,积极探索,致力于为老年人创造一个生活有保障、精神有娱乐的社会养老环境,为新型养老生活注入力量。要通过“党建引领+志愿发力+社会参与”的社会治理模式,为辖区老年人提供多元化、个性化、时代化的服务。通过各种途径广泛征询老年人意见,倾听呼声,为老年人举办急救技能普及、传统文化传承、时令美食制作、智能手机等精品课程,面对面、手把手让老年人搭上“时代”便车,切实提升养老品质。

执“发现”之笔,铺“发挥作用”之纸,勾画“一言一行是榜样”的“助力基层治理”蓝图。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老年人群体中的老干部、老教师、老党员是全社会的宝贵财富,他们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和人生阅历,在基层有一定威望、号召力和影响力。基层干部要善于发现这些“宝贵财富”,给予这些老同志更多的激励和关爱,引导他们发挥先锋示范作用,积极拓展老有所为的新途径新渠道,助力基层治理。引导他们发挥表率作用,做基层治理宣传的代言人。充分发挥这些老年人群体长期积累的群众工作基础及经验,重点围绕基层社会治理,组织动员他们积极承担小组长、楼道长等角色,发挥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引导他们发挥参谋作用,做基层治理建言献策的代言人。加强与他们的联系,掌握他们各自的特长,引导他们参与党建、调解、教育、引导等基层治理,鼓励他们发挥自身优势,履行好参谋职责。

执“守护”之笔,蘸“关键小事”之墨,精描“一撇一捺皆重点”的“守稳养老安康”画卷。老年人一般都注重养生,于是便有一些诈骗分子便借此诱惑老年人高价购买毫无用处的保健品;一些受疾病困扰的老年人防范意识弱,便会相信诈骗分子提供各种“神奇”的偏方疗法;有的通过赠送小礼品等方式吸引老年人目光,利用老年人信息闭塞的特点骗取信任,以高利息、高回报、低风险哄骗老年人投资,致使老年人未能牢牢守住养老钱袋子。基层干部有责任勇于担任老年人养老安康的“守护神”,工作之余多下基层走访慰问辖区内老年群体尤其是独居老人,实时、实地掌握、聚焦老年人养老安康等“关键小事”,通过举办专门针对老年人群众防诈的各种宣传培训,组织他们学习掌握新媒体工具,提高他们的防范意识。同时宣传教育老年人要注重提升自身网络安全意识,保护好自己的隐私和财产,识破所谓的“投资理财”“养生保健”等骗局,避开“坑老陷阱”,牢牢守稳养老安康“最后一米线”。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12-19
下一篇 2023-12-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