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教育培训当“精”益求“精”

北京市通州区玉桥街道乔庄村选调生 张依依

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近日,中共中央印发《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对推动干部教育培训供给与需求精准匹配提供了政策指导。干部教育培训要在精准、效在精准,只有持续追求供给侧与需求侧匹配度的“精”益求“精”,才能避免资源浪费、供需错配,真正发挥干部教育培训凝心铸魂、强筋壮骨的重要作用。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党员干部在不同领域、岗位、阶段,存在不同的学习需求,需要分类指导、精准培训的“金钥匙”,才能打开事业发展的“通关锁”。现实中,个别地方还存在着干部教育培训精准度不够问题。比如:有的对象不匹配,调训松、补训少,存在“忙人派不出,闲人反复学”问题;有的内容不匹配,教非所需、学非所用,学不解渴、用不上手,导致“学多学少一个样,学与不学一个样”;有的方式不匹配,局限于课上、会上、书上,干部沉不下心来、扑不下身子,认为培训就是“认认人、学学词、养养神”。如此做法,不仅挫伤了干部学习积极性、减损了教育培训质量成效,更危害了从严从实、学干互促的党风学风。

“精”益求“精”地因需施教,最符合教育培训规律、干部成长规律。只有做好“供给侧”改革,破除“万能公式”“百搭教程”,因业、因岗、因人精准培训,才能有效回应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干部需求,真正让干部学有所获、能有所长、绩有所增。

健全需求调研制度,把需求调研贯穿训前、训中、训后全过程,紧密结合“党的事业需要什么”与“干部成长缺少什么”导向,深入分析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干部需求,科学制定计划,合理设置项目,做到“有求必应”。突出政治教育首位度,树牢党的创新理论首课、主课地位,把政治训练贯穿干部成长全周期,将理论学习与党性教育、专业化能力培训、知识培训紧密结合,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创新方式方法,探索现场教学、访谈教学方法,拓展行走课堂、翻转课堂、田野课堂空间,开展案例式、辩论式、体验式教学,通过互动讨论、专题汇报、实践锻炼,不断增强干部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全面评价干部态度表现、理论知识、党性修养、作风养成情况,贯通教育培训与日常管理、监督考核,将培训表现作为培养、考察、识别干部的参考,推动干部教育见实效、见长效,真正培养和造就一批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