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中国式现代化背后的“智慧密码”

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时刻准备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共同奔赴中国式现代化的美好未来。

读懂中国式现代化背后“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的忧患意识。忧患意识是基于客观现实的准确把握,对未来发展的科学预见。备豫不虞,为国常道。从古至今,我们国家的治理文化中,处处体现着忧患意识,而我们党更是生于忧患、成长于忧患、壮大于忧患的政党。共产党人的忧患意识,就是忧党、忧国、忧民意识,这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主动在防范化解风险上勇于担责、善于履责、全力尽责,不断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读懂中国式现代化背后“从坏处准备,向最好努力”的底线思维。底线思维,就是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正是因为坚持了底线思维,我们党和国家才没有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我国才能长期保持政治的整体稳定、社会的总体安定、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生态环境的向好发展。底线思维的出发点,说到底就是对“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历史使命的担当。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把握规律、提高洞察力,常观大势、常思大局,把风险估计得严重一些,把困难和挑战想得更多一点,把应对各种复杂局面、意外情况的预案做得周密一些,宁可备而不用、备而少用,也不放过一个风险隐患。

读懂中国式现代化背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历史反复证明,以斗争求安全则安全存,以妥协求安全则安全亡;以斗争谋发展则发展兴,以妥协谋发展则发展衰。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新征程中,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做疾风劲草、当烈火真金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拿笔小馨、,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9307.html

(1)
上一篇 2023-02-22
下一篇 2023-02-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