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杭锦旗: 支部带起来 村子富起来

内蒙古自治区杭锦旗委组织部 杜泽 乌云额尔德尼

大地广阔、长空湛蓝,青瓦白墙构筑的楼房,整齐划一、错落有致,彰显着村民蒸蒸日上的小康气象。太阳能路灯有序排列,温室大棚林立其中,各类蔬菜散发勃勃生机,锡尼镇陶赖高勒村的发展现状给寒冷的冬日增添了一抹鲜活亮色。

2022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杭锦旗坚持以党建为统领,按照“支部领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新路径,助力农村发展、农业增收、农民致富。

班子强起来,人心聚起来

干净整洁的水泥路、窗明几净的房屋、优美宜居的庭院……走进独贵塔拉镇杭锦淖尔村,呈现在人们眼前的是一幅清新美丽的新农村画卷。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杭锦旗始终把“两委”班子建设牢牢抓在手上。建立嘎查村党组织书记激励机制,采取乡招村用、届中调整等方式,为嘎查村“两委”班子充实大学生59名,学历教育提升19名,不断巩固“一嘎查村班子三名大学生”。组织党支部书记“擂台比武”,8名嘎查村党组织书记脱颖而出。开展“创业带富”标兵创建活动,评选“领航共富”标兵12个、“先锋引领”标兵20名,选树乡土人才“助农带富”标兵20个。采取“外出培训+线上培训+农牧民夜校+集中轮训”等方式,培训嘎查村干部3659人次,嘎查村“两委”干部实现全覆盖培训,为推动农村牧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我们村的发展是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结果。今后,将继续做强特色产业,提升村容村貌,带领村民走强村富民的新路子。”杭锦淖尔村党支部书记王二俊信心满满地说。

产业兴起来,村民富起来

“哞、哞、哞……”走进伊和乌素苏木巴音乌素嘎查肉牛养殖项目,一排排标准化圈舍整齐有序地排列,一群群成牛膘肥体壮、毛色锃亮,几十头体型健硕、皮毛油亮的草原红牛,正在悠闲地吃着饲料,养殖人员顾不上“冬闲”,忙着清扫场舍、添加饲料,场面十分热闹。“今年新出生了小牛犊30头,现存栏150头,今年卖牛就收入达37万元。”驻村第一书记宝乐尔说。

特色产业兴旺,村里土地“生金”。杭锦旗坚持把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作为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重要举措,大力实施集体经济效益提升行动。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方案”的发展思路,嘎查村依据立地条件和资源禀赋,充分发挥优势,确定主导产业,打造特色产业。有的嘎查村将党组织和党员聚集在“产业链”“合作社”,更好地组织村民齐心协力谋发展;有的嘎查村挖掘特色优势,因地制宜探索发展路子,带领村民发展特色产业,开发优质土特产品,让乡村产业有赚头;有的嘎查集合资源优势,或以资金、土地入股,走“村村联建”“村企共建”之路,实现稳定增收。2022年,全旗76个嘎查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总收入达到2492.94万元,每个嘎查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15万元以上。如今,发展成果源源不断惠及广大农民群众,强村富民的过程也成为提升党组织凝聚力的过程。

治理活起来,村子美起来

“由‘两委’干部、网格员等组成的暖心服务小分队正忙着联络卫生院疫苗接种医生组成送‘苗’上门志愿服务队,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并入户了解村民需求,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巴拉贡镇山湾村党支部书记杨荣说。

基层治理工作千头万绪,百姓需求各不相同,有了矛盾怎么解决?为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杭锦旗探索建立了“以党组织建设为核心,以‘两委包联社、党员联系户’为支撑,以‘常态化教育、精细化服务、多元化发展、精准化管理、民主化监督’为手段”的“一核双联五化”乡村治理模式,有效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各地分别建立了“锡尼镇枫桥式调解中心”“二军调解室”“老马调解室”等特色调解中心,累计调解矛盾1070余起,打造无信访嘎查村27个。同时,建成苏木镇文明实践中心(所、站)96个,开展“我帮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900余(次),持续推动形成崇善向上的乡村新风尚。

美好的故事一件接一件,正在被慢慢讲述……有了基层党组织这一“主心骨”“强心针”,一幅幅产业兴旺、村美民富的新图景正在杭锦大地徐徐展开。

(0)
上一篇 2023-02-08
下一篇 2023-02-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