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基层土地上展现青春底色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于砥砺奋斗,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寄语我们广大青年,激发广大青年为梦想不懈奋斗的蓬勃力量。这句话为我们新入职的基层干部提出了砥砺奋进的时代坐标。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

基层土地上展现青春底色,要有硬脊梁。信念和信仰之于人就如同人的脊梁,坚定信念就能让人在奋斗前行中挺直脊背、昂首阔步。正所谓: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信仰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信仰的坚守也不是纸上谈兵。作为一名刚入职基层的青年干部,必须找准自己所要坚守的信仰并持之以恒地坚守,才能够在基层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展现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谱写人生最精彩的篇章。陈望道先生在翻译《共产党宣言》时,误将墨水当糖水,还说“非常甜”,这种忘我情形,真实体现了真理的力量,体现了共产主义者坚定的理想信念,这种理想信念指引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努力实现国家富强。作为新时代的奋斗者,我们也要像前辈们一样,找到为之奋斗的理想信念,那就是树立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的理想,将小我融入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去。

在基层土地上展现青春底色,要有铁肩膀。毕竟,软肩膀挑不起重担子。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扎根基层,青春有我,奉献基层,担当在肩。刚入职基层不到一年的我深刻体会到了在基层工作中、在党和人民的事业中要时刻谨记责任与担当,坚定地做一名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党员干部,做到在建设卓越江汉过程中体现担当、落实担当。一方面,在疫情来临时,冲到社区前面,积极参与到核酸扩面检测和流调工作中去。另一方面,在本职工作中落实责任和担当。在工作中不能总是挑轻松的、简单的事情去做,要敢于啃“硬骨头”,迎难而上,利用专业知识,提高实践素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切实解决群众的烦心事、难办事。

在基层土地上展现青春底色,要有真本领。我们刚刚走出学校、走上工作岗位,理论知识和专业能力已基本具备,然而在面对实际工作中,也可能有“无知”的状态,此时,就要将这种状态转化为动力,迫切从基层工作中汲取养分、奋力成长,在基层大舞台锤炼真本领。首先,在实干中解决问题。我们要用“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做事风格破解“只缘身在此山中”的迷茫。其次,秉持甘为泥土的心态。初来时,身边有许多人称呼我们“高材生”,可能我们自己也觉得有一些这种“光环”。然而经过将近一年的工作历练,慢慢这种“光环”褪去,有的更多的是甘为泥土的心态,在做好一件件小事中为群众、为他人铺好前行的道路。最后,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基层是个练兵场,在训练中不断学习,向老同事学习,向群众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更新工作方法,才能跟得上时代的步伐,才能回应和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每一个孜孜不倦的奋斗身影背后,都有一颗不服输、不放弃的追梦之心。作为新时代的有志青年,要在基层土地上展现青春底色,要让青春在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武汉市江汉区万松街道办事处    程慧茹)

(3)
上一篇 2022-08-05
下一篇 2022-08-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