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十严禁” 换出“新气象”

辽宁省本溪市南芬区委组织部 陈玉雪

严肃换届纪律,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换届工作,是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关键举措,是扩大党内民主、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权利的有效途径,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开端。各级党组织要坚决把好政治廉洁关,以鲜明的政治纪律保障换届生态风清气正,确保选好人、用对人。

坚持高线选人,把好“入口关”。讲政治是做好换届工作的基本要求,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双好双强”,把“五好十不准”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导向,选拔出严格贯彻落实组织意图,服从党和人民事业需要,公道正派、廉洁自律,热心为群众服务的优秀人员。全面落实换届候选人县(区)级联审机制,列出负面清单,把牢底线要求,筑牢“防火墙”,坚持“短平快”联审节奏筛选合格候选人,坚决将政治上的“两面人”、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人员排除在外,切实把好政治关、廉洁关、能力关,实现组织意图与群众意愿相统一,为顺利开展换届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严把换届纪律,高举“督查剑”。严明的纪律是党的生命线,要将换届纪律贯穿整个换届工作全过程,坚持从严监督查,始终保持严肃纪律的高压态势。纪检监察机关要成立督导组真督实导,全程跟进换届工作,紧盯选民登记、候选人提名、投票选举等环节并全程纪实,畅通换届监督举报渠道,对举报问题和线索逐一核查,一旦发现问题要铁腕执纪,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结党营私、拉票贿选、买官卖官等违纪违法行为,依法严厉打击弄虚作假、干扰破坏选举等违法犯罪行为,坚决维护换届纪律权威,形成强大震慑,以实际行动落实监督责任,全力保障换届选举工作高质量完成。

强化组织领导,压实“责任担”。“担当有为”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换届工作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作为主线贯穿整个换届工作。加强对换届工作的组织领导,统一组织实施,各级党组织要严格履行主体责任,组织部门牵头协调、民政部门密切配合、有关部门共同参与,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包保领导深入基层,摸底排查,及时掌握换届动态,防范风险隐患,切实做到“六个统一”。把换届工作作为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推动形成换届工作的新风。

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生态,功在当下,利在千秋。只有严格把好换届纪律“十严禁”,切实做到严肃换届风气、加强全程监督、防范化解风险,才能真正换出新班子、换出新气象、换出新作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