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基层当铭记“三要”“三忌”

四川省大邑县新场镇人民政府 吕永祥

新年伊始,广泛开展机关干部走基层活动,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转变机关工作作风的重要方式,是听民声、化民怨、解民忧、暖民心的重要举措,是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指导工作、解决问题的实际行动。然而,个别机关干部在走基层的过程中,摆不正自己的位置,要么高高在上,要么喧宾夺主,要么筛边打网。这样的现象,往往会令基层无所适从,甚至怨声载道,效果无从谈起。为此,机关干部在走基层中,务必铭记“三要”,做实“三忌”,以扎实过硬的作风做好服务文章。

调查研究要不摆“官位”,切忌高高在上。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机关干部走基层,为的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调查研究的过程必不可少。然而,个别机关干部自以为是,总以为自己很高明,甚至好为人师,到基层摆起“官架子”,高高在上,自以为是,还喜欢指点一番。这样的走基层,往往是情况不明决心大、目标不清干劲足,其实质就是在给基层添乱。为此,机关干部在下基层调研时,要以扎实的作风一沉到底,在与群众打成一片中掌握第一手资料,在坐同一条板凳中了解所思所想所盼,在扑下身子、迈开步子中找准问题所在;要务必怀着谦虚谨慎的心态,甘当小学生,在实践的第一线取得服务群众的“真经”。

指导工作要找准“定位”,切忌喧宾夺主。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机关干部不是全才,不可能面面俱到、样样精通,下基层指导工作的主要任务,就是在自己的职能范围内帮助基层发现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提供建设性服务指导,让基层工作避免差错、少走弯路、提高效率。然而,有的机关干部摆不正位置,缺乏对自身能力素质的准确定位,到了基层有些“飘飘然”,甚至喧宾夺主,美滋滋地跳上舞台“唱主角”。这样的情形,往往会剥夺了基层干部的工作自主权,削减了基层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基层的舞台是基层干部的,机关干部走基层要当好“服务员”,甘于做“配角”,指导基层干部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让他们在广阔舞台上“唱主角”。

解决问题要点准“穴位”,切忌筛边打网。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纷繁复杂、千头万绪,机关干部走基层解决问题,必须抓住问题的关键,点准问题的“穴位”,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然而,个别机关干部由于阅历不深、经验不足、能力不强等原因,下基层时往往抓不住问题的“牛鼻子”,有的干脆忘记自己是来帮助解决问题的,来个“一竿子插到底”,热衷于做一些“当保姆”或“跑龙套”的杂活,看似忙忙碌碌,干得满头大汗,实则净做些筛边打网的事,抓不住重点和关键。为此,机关干部务必提升能力素质,确保走基层时思路清晰、方法灵活,说话一语中的、办事一招见效,充分展现机关干部作风实、素质强、能成事的过硬形象。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