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总结莫要应付

年末岁尾,总结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所学所得,是推动提升和不断进步的重要环节,然而有的党员干部将此作为例行公事,草草了事。只谈成绩而羞于揭短亮丑者有之,偏离实际而夸大其词者有之,字句华美而内容空洞者也有之......要打破这些“怪相”,在年终总结时不妨将自己与别人、过去和未来、成绩和不足辩证地结合起来,让总结真正能够“总”出得失,“结”出经验。

古人云,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对基层干部来说,面对纷繁复杂的各种任务,将党中央的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对标先进、善于学习是一项必不可少的“技能”,对照身边的同事,在年终总结时,不妨比一比在服务群众中,谁为群众办的实事多,谁真正为群众解决了困难,谁在服务百姓时的态度更好;不妨比一比在学习中,谁的功夫更深,谁的方式更活,谁的业务更精……通过比较,见贤思齐、对标先进、比学赶超。同时,还要敢于与自己比一比,通过横向比较和纵向比较,实事求是地反省和反思自己为民办实事的效率是否还能提升,对业务知识是否熟能生巧,理论知识是否信手拈来......通过比较,深刻认识自我,不断超越自我,更好地提升自己。

年终总结起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既要对“完成时”的工作进行经验的总结和典型的推广,也要对“未来时”的工作进行站高立远的谋划,明确前行的方向。要以务实求真的态度,认真梳理改革攻坚的新成效、基层治理的新突破、经济发展的新进展,通过总结深刻领悟成就背后所付出的心血和汗水,从而提振党员干部的精气神,激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团结奋进力量。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年终总结除了要“回头看”,还要“向前看”。要立足实际、紧盯目标,昂首阔步、奋勇向前,注重将长期和短期结合起来,将重点和全局结合起来,将整改和落实结合起来,确保群众需求能想得更细,工作内容能想得更实,目标规划能想得更远,以“踏实留印、抓铁有痕”的实干作风答好为民服务的“考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工作中的经验是财富,工作中的教训也是财富,关键在于是否善于总结。反观现实工作中,有的单位和党员干部在总结中热衷于谈成绩,避讳于谈问题,眼里只有成绩没有短板,只有亮点没有痛点,这种做法既不利于全面掌握实情,更不利于查缺补漏、整改提升,还可能贻误解决问题的最好时机,导致问题越来越多。要拿出一份实打实、硬碰硬的年终总结答卷,就要树立问题导向,摒弃亮俊不亮丑、报喜不报忧的侥幸心理,敢于直面错综复杂、根深蒂固、盘根错节的问题,多从工作作风、党建引领、服务群众等方面“深挖井”,在调查研究、群众意见、同事建议中“照镜子”,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为来年的工作指引前行的方向,打下坚实的基础。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Zyh,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61742.html

(0)
上一篇 2022-01-01
下一篇 2022-01-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