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民主生活会开出“务实之花”

重庆市南川区石莲镇人民政府 杨璐蔓  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干部党性的一次“政治体检”。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全党做出了表率、树立了标杆。各单位要认真总结成绩,查摆不足,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务实之花”。

  下足“绣花功夫”,以自我革命之心查摆问题。查摆问题就如同刺绣,需找到针孔,穿好一针一线,动真碰硬才能直面短板、直击灵魂,找到症结。要拿出担当尽责的态度,做到认识问题担难不怯,发现问题担责不推,直面问题担事不躲,解决问题担险不畏。自我革命,不是要对标他人,而是要战胜自己。要坚持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挖问题根源,确保问题查找准,为有力解决各种问题提供精准靶向、打下坚实基础。要从具体问题切入,进行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的剖析,给思想做扫描,向灵魂动刀子,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决不能停留在表面、归结于客观、“甩锅”给别人。

  秉执“予人玫瑰”,以一针见血之态相互批评。“观于明镜,则瑕疵不滞于躯;听于直言;则过行不累乎身。”民主生活会中,深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淬炼党员干部党性、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方式。一次批评便是一次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应坚决杜绝“好人主义”,以“予人玫瑰”的态度“揭短亮丑”,实事求是、公平公正,对待问题不遮掩、矛盾不回避,真点问题、点真问题,从而达到坚持真理、增进团结、振奋精神的作用,实现“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在面对别人批评时,要有闻过则喜的雅量、虚怀若谷的气度、改过不惮的胸怀,本着相互帮助、共同进步的原则,让批评者能够放下思想包袱,敢于“唱黑脸”、多说逆耳忠言,确保相互批评取得实效。

  坚持“细嗅蔷薇”,以真刀真枪之势落实整改。“与其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最终是为了解决问题。对于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出的各项问题,不能直接束之高阁,让民主生活会踩了空、走了样、失去了意义,要拿出“细嗅蔷薇”的钻研精神,真刀真枪、锲而不舍、精准发力抓好问题整改落实。要聚焦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及日常工作短板弱项,认真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落实,防止问题反弹。要从严从实抓好整改落实“后半篇文章”,对一些典型问题、共性问题要举一反三,整改一个、触及一类、消除一片。整改落实既要追求效果,更要追求长期的疗效。要将“突击整改”变成“常规动作”,持续用力推动主题教育常态长效,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接续运用到第二批主题教育中。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1
下一篇 2024-01-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