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躺平式”干部“躺不平”

近日,不担当不作为的“躺平式”干部成为热议话题,尤其是一些“躺平”的中年干部,不仅对自己不负责,对工作不认真,而且还搅事添乱,影响其他人员的干事创业热情,成为单位矛盾激化的导火索。为政之要,首在得人;知事识人,重在用人。让“躺平式”干部“躺不平”,愈发重要。

成绩是工作的“度量衡”。对工作完成了多少,完成得好不好,亮点有哪些,不足在哪里;哪些是分内职责,需主导完成的,哪些是加责加量,需协助参与;是领导交办的一般性突击加班,还是主动参与解群众急难愁盼、应对重大突发事件……都要“拉清单”。其中,既要看述职材料,也要看单位记录;既要看领导核实、批示,也要看群众调查、反馈;要反对搞一团和气,你好我好;也要防止“唯口舌”“唯材料”“唯领导”,造成考核失真。

谈话是情感的“调适器”。干部“躺平”各有各的原因,在谈话中要望闻问切、找准病因,该“补”的“补”,该“泻”的“泻”,绝不“拖病”。对干部的真实困难,要转给单位,及时帮扶;对有看穿思想者,要晓以利害,让其“不敢躺”;对闹情绪者,要肯定、引导,帮助其调适脱困、主动作为。对干部反映较多的单位突出典型问题,要指导班子科学管理机制、优化制度运行,严格以绩评人、以绩用人,建立“不愿躺”“不能躺”“躺不住”的单位氛围。

使用是成长的“助推器”。成绩和问题都是选人用人、奖勤罚懒的依据,发现的人才要大胆推荐,暂时不能用的要提出成长、培养建议,问题较严重的要客观记录、如实上报。要让成绩识人选人奖人,让有担当、善作为、有作为者在考核中脱颖而出,在干事创业中更有盼头劲头;也要让问题“治病救人”,让怕干事、拈事干、不干好事、自以为端上“铁饭碗”就可以“躺平”者无资本可用、无岗位可占、少奖金或无奖金可领,在“贬值危机”中“躺不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Zyh,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61741.html

(0)
上一篇 2022-01-01
下一篇 2022-01-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