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选用要守“红线”立“标尺”用“杠杆”

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一支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实现伟大事业的重要保障。作为组织部门,更要主动肩负起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守好政治标准这条选人用人的“红线”。高素质干部,第一位的是政治素质要高,就是要旗帜鲜明的讲政治,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路线和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当前国内外形势复杂严峻,选人用人要更加突出政治标准,看干部在大事大非问题上是否保持清醒头脑,在关键时候是否能够站出来、冲得上、顶得住、打得赢。组织部门要始终将政治标准贯穿到干部选拔任用各环节,在组织酝酿提名、推荐干部过程中重点突出看干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五个方面,把好政治关的要求,对政治不合格的干部坚决“一票否决”,对已在领导岗位的坚决调整下来,切实把紧把严政治标准这个选人用人“红线”。

立好专业素质这杆选人用人的“标尺”。新时代干部“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当前,各项工作非常繁重,工作要求也越来越高,这就需要干部的专业素质也越来越高,才能够更好的适应民族复兴过程中的各项工作任务。干部的专业素质实际上就是看干部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能不能做到干一行、学一行、懂一行的实践能力,能不能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执着精神。干部素质是否“称职”,直接决定应对各种挑战的承受力,直接影响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组织部门要用好那些专业素质高的干部,慎用那些专业素质不高的干部,在选人用人上树立鲜明的导向,让干部清醒认识到无论在哪个岗位上都必须沉下心来,当好“安专迷”,努力干好自己本职工作。

用好严管厚爱这根选人用人的“杠杆”。干部是选出的来,更是管出来的,必须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激励和约束相并重。要强化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坚持抓早抓小抓预防,用好谈心谈话、提醒函询诫勉等手段,多做咬耳扯袖防偏纠错的工作,及时调整处置不作为、不担当的干部,倒逼干部为官有为、为官必为,切实把干部管在严处。组织部门要坚决落实好干部定期谈心谈话制度,时刻关注干部思想和工作动态,多与干部谈心交流,强化组织关怀,消解干部压力,让干部安心安身安业、积极作为。要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提拔重用那些经受复杂局面考验的干部,以更高的境界、更强的本领、更好的状态,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霰雪鸟、,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0541.html

(0)
上一篇 2022-11-04
下一篇 2022-11-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