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举措”持续巩固组织建设成果

近年来,党中央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着力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不断提升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各党支部用“三举措”持续巩固组织建设成果,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

一、抓细组织体系建设,筑牢基层党建根基

一是优化组织设置,健全组织体系。按照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有利于开展党的组织生活、有利于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有利于密切联系群众的原则,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的设置和人员配备,要求党务干部要有过硬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发挥组织优势,做到党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组织体系建设就跟进到哪里、保障到哪里。二是配强班子队伍,规范组织运行。充分利用换届契机,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注重从带富能力强的村民、复员退伍军人、经商务工人员、大学生村官、退休干部等群体中选拔村党组织书记。通过选配能力较强的党员为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确保了每个支部均能较好发挥作用。三是健全组织架构,严格组织管理。严格按照党内有关规定,广泛发扬党内民主,通过严谨规范的选举程序,选举一批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硬的同志充实到基层党支部工作岗位上来,明确岗位职责,保证组织目标的实现。同时,当委员出现空缺时,严格按照选举程序补选充实,强化了基层党建工作力量,对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二、抓严基层队伍建设,夯实组织战斗堡垒

一是规范发展党员,壮大党员队伍。根据各党支部党员队伍的年龄、学历、职业分布等情况,科学制定发展党员工作计划,规范发展党员程序,坚持政治标准,严格审核把关,认真执行发展党员5阶段25个步骤要求,确保农村发展后继有人。二是突出政治教育,提升政治素养。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按照县委组织部下发学习推荐篇目,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等线上线下多种形式,有计划地组织党员开展专题学习培训,实现党员教育培训全覆盖。三是聚焦党员管理,发挥模范作用。常态化动态更新党务管理系统数据,确保党员各类信息规范准确。监督党员切实履行党员义务,按时按标准缴纳党费,持续深化党员先锋队建设,实行积分制管理,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三、抓实基本制度建设,规范党内组织生活

一是完善制度体系,规范组织生活。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围绕增强组织生活的规范性、针对性、实效性,使“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方面组织生活制度更加规范和严格。二是规范制度落实,提升工作标准。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有关规定,每年组织党支部书记、村“两委”开展至少1次基本制度落实培训,对“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的频次、内容、程序进行全面规范,确保各项工作制度落实落细。三是强化制度约束,助推作风建设。落实村干部坐班值班,确保村级阵地不空岗,不断改善为民服务质量,督促党支部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推进“三务公开”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常态化,定期向党员、群众通报村“两委”的工作情况,将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激发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夏沐,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0304.html

(0)
上一篇 2023-07-12
下一篇 2023-07-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