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丰:用微视频聚焦镜头里的一抹红

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委组织部 吴家宝

近年来,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委组织部积极将党员教育制片工作作为推动基层党建的重要抓手,针对如何提高新时代党员教育制片可看性的问题,把摄制新时代党员教育精品微视频作为破题的关键之招,有效推进新时代党员教育制片工作转型发展。

顺应时代潮流,把握电教制片发展规律。大丰区紧扣现代党员教育制片重点课题,严把微视频选题关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教育工作提出的新思想、新要求,找准具有时代特征与内涵的党员群众、故事题材,挖掘人物身上的闪光点,探寻最能反映人物精神内核的小故事作为切入,以点带面从而通过“微视频”讲出“大道理”。同时加快传统制片模式转型升级,逐步向短小、精炼的微视频系列靠拢。有效推动党员教育制片方式向灵活多样转变、内容向综合实用转变。始终将党员教育微视频创作重点放在对原型的选取加工上,力求最大程度还原他们工作的点滴瞬间。

创新制片理念,探索电教制片拍摄方式。大丰区委组织部在电教制片工作上坚持精品意识,着力打造受众面广、可看性强、鲜活度高的党员教育微视频。2019年,大丰区委组织部摄制的《党员教育公益广告——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荣获第十五届中组部党员电教片微视频类全国一等奖。本部微视频脚本创作以精炼的台词配合不同职业的党员干部群像为主要内容,视角下沉,聚焦党员身上应有的三种味道:在乡村振兴道路上艰苦创业的“泥土味”,在国家重点工程项目上坚守岗位的“汗水味”,在教育事业发展上默默付出奉献的“人情味”。摒弃“高大上”的思想,转而追求“小而精”的理念。以小见大,让先进人物的人性魅力与党性光辉更自然地融合,引发党员群众的强烈共鸣。

突出创意策划,提高电教制片工作成效。坚持突出前期脚本的创意策划,将其作为一部优秀的党员教育微视频的必要条件。大丰区委组织部始终坚持以巧妙的构思、朴素的语言和细致的手法打造有温度、有感情甚至直指人心的脚本。仅2020年上半年,大丰区委组织部创作的《“疫”往无前》三部曲在全国融媒体平台播放量就有10万余次,其中《是谁》成功入选江苏省《战“疫”先锋》系列电视片合集。大丰区不断将视角对准基层先进人物典型,挖掘典型、聚焦一线,用多样化镜头语言展现先进人物的精神内涵。拓展视野,始终牢记电教片姓党,以提升党员教育实效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目标,注重挖掘基层鲜活事迹,重点摄制切口小、立意高、情感真、党性强的作品。

(0)
上一篇 2020-11-11
下一篇 2020-11-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