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新教材,讲好思政课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由导论、17章主体内容和结语构成,全面反映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反映了新时代伟大实践和伟大变革,反映了学术界共识性研究成果。该教材坚持遵循教育规律、突出教学导向,注重贴近青年学生认知特征和接受习惯,体现了大中小学思政课的一体化育人要求。这是第一部全面系统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统编教材,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权威用书,是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教材体系建设的重要成果。该教材的编写出版和使用对于更好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具有重要意义。

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要把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及其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讲准讲深讲透讲活,把新时代伟大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及其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意义讲准讲深讲透讲活,帮助大学生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和科学体系,把握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对用好新教材、上好思政课,一是弘道、铸魂,要深得下去。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系化上下功夫,讲透整体性、原创性,引领学生全面、深入、准确地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发展的新境界。二是扎根、启智,要新得出来。要与时俱进地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把理论研究与实证研究、理论阐释与案例教学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价值性与知识性、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统一。三是因材、润心,要活得起来。《概论》课站在时代最前列、理论最前沿,要把学生头脑放在中心位置,以老师献身育人、投身教学的主观能动性,激发出学生“学马信马用马”的主体作用。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夏沐,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2570.html

(0)
上一篇 2023-09-16
下一篇 2023-09-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