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在路上

近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在全党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对做好主题教育评估工作、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部署。习书记强调,要科学、客观的评估主题教育实效,就要检验理论学习成效、调查研究成效、推动发展成效、检视整改成效、干部队伍教育整改成效。

检验理论学习成效,要看党的创新理论是否入心见行、党员干部是否做到善思善用。入心见行,就是要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能听得进、用得上,深入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提升理论水平,增加理论素养,同时还要把理论知识外化于形,让学习成效在实践中得到检验,在工作中得到加固,并进一步反馈到理论创新上。

检验调查研究成效,要看是否摸清社情民意、是否解决实际问题。摸清社情民意是调查研究的首要任务,知其所以然,必先知其然,党员干部在调查研究的过程中,务必要深入一线基层、全面融入群众、善用工作方法,得到最具真实性和实效性的第一手社情民意材料;解决实际问题是调查研究的最终目标,务必求真务实,以实际问题为导向,设计调研流程、展开调研工作、评估调研成果。

检验推动发展成效,要看高质量发展是否有新突破、人民生活品质是否有新提升。利用主题教育活动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方面,要在在活动中创造新方法,凝练新理念;另一方面,要通过主题教育活动打牢根基,增长见闻,端正态度,守正创新。要提升人民的生活品质,就要增加家庭收入、缓解生活困境、调节社会矛盾,切实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检验检视整改成效,要看问题症结是否找准、整改整治是否到位。找准症结,要求我们深入了解情况,增强职业素养,丰富工作经验,能迅速发现问题根源所在,对症下药,既快且准;建立化解矛盾的回溯机制,确保矛盾不再反复频发,提高治理效能

检验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成效,要看思想不纯和组织不纯现象是否纠正、政治隐患是否消除。队伍建设是贯穿始终的要求,明确政治方向,整改不实作风、增强廉洁自律,培养红线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和“六个坚持”,确保干部队伍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主题教育永远在路上,我们要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的执政理念融入其中,不断丰富主题教育内容,严格把控主题教育流程,科学评估主题教育成效,让主题教育活动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助推器。

(武汉市汉阳区建桥街道  林瑛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887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0099.html

(0)
上一篇 2023-08-30
下一篇 2023-08-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