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当如“青苗” 扎“根”汲“养”

福建省福州市永泰县嵩口镇选调生 陈旭东

阳春三月,冰雪消融,神州大地春意盎然,又是一年植树时。习近平总书记曾勉励青年:“青年犹如大地上茁壮成长的小树,总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撑起一片天。”广大选调生们初出茅庐,躬逢盛世,当不负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在这大好春光里,如同新栽的青苗一般,不断深扎“基层沃土”,汲取“成长养分”,茁壮长成为支撑祖国事业发展的“参天大树”。

扎下“三更灯火五更鸡”的“勤学根”,汲取“先进理论”的“知识养分”。“知为行之始,学为用之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理论学习是一个积累的过程,讲究自觉坚持,贵在勤奋钻研,不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唯有下足真功夫、苦功夫、细功夫,才能由“文火慢炖”到达“炉火纯青”。选调生们初出“象牙塔”,正处于精力充沛、思维活跃的黄金时期,要学会如海绵挤水般腾出空余时间,舍得花精力,沉的下心,主动利用主题党课、党员交流、教育宣讲、学习强国APP等“线上+线下”多种形式,以党的先进理论知识为“课本”,拜人民群众和单位老前辈为师,虚心请教,耐心学习,不断在基层这座“知识富矿”中挖掘精髓,充实自身知识素养和工作方法的“储备库”,练出自身“硬内核”,为推动各项政策举措快速落实奠定坚实根基。

扎下“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服务根”,汲取“为民造福”的“情怀养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党员、干部的殷切嘱托。历史证明,我们的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们党紧紧依靠着人民,实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如期打赢了脱贫攻坚战、成功抗击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取得了一系列伟大成就。站在新时代的舞台上,选调生们当知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始终牢记“为民造福”为最大政绩,在工作中站稳人民立场,走好群众路线,饱含着“念兹在兹”的情怀,主动深入基层一线,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把群众的事当“自家事”来办,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去推动、去解决,用一件件为民服务的“益事实事”,赢得群众的一个个“真心点赞”。

扎下“吹尽狂沙始到金”的“奉献根”,汲取“无悔担当”的“干事养分”。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当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因为一句诺言,焦裕禄同志身患重病,依然心系人民,毅然投身于兰考的治沙治水工作中;凭借一腔热血,黄文秀同志扎根乡村,谋划发展思路,将青春奉献给百坭村的脱贫攻坚事业。基层是国家事业发展的最前沿、直面群众的第一线,任务复杂,责任重大,对于选调生们而言,正处于“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时期,当始终保持着“不待扬鞭自奋蹄”自觉,要学会在基层“自讨苦吃”,主动承担起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产业发展等重大任务,在基层工作中苦练本领、在艰苦奋斗中磨砺意志、在为民服务中不断成长,当好基层的“绣花针”,将上级部门好政策、好措施一针一针绣入基层大地中,以无私奉献、实干奋斗书写属于自己的成长“使命担当”。

本文信息来源自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3-15
下一篇 2024-03-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