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外来者”到“守望者”的破冰之旅

江西省抚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驻村工作队 曾志芳

寒冬,伴随着窗边的鸟鸣声远渐渐散去;暖春,携带着田间的油菜花香款款而来。日渐暖,绿渐浓,转眼间,驻村已四月有余。跨越整个冬季,迎来温暖的春天,我从初来乍到的乡村“外来者”,转变为渐入佳境的乡村“守望者”。回想这段驻村时光,是一段思想和行动的破冰之旅。

破“急躁盲动”之冰,以持久的耐心帮助群众。耐心细致纾民之所困,想方设法解民之所需,是驻村干部的能力要求。刚来村里的时候,我帮扶的一家脱贫户不愿意配合危房拆除工作,即使帮扶单位已经为他盖了新房、通了水电,但就是不愿意搬离。了解情况后,我调整了心态,本着坦然和从容、耐心的态度做起了解释和劝导工作,经过多次敞开心扉、开诚布公地沟通交流,最终在我们的帮助下,搬进了新家。后来每次看见我,他都非常高兴,有次去他新家走访时,他跟我说他想去乡镇银行取钱,但是路程较为遥远,需要驱车前往。随后我们开车到了银行,嘱咐他妥善保存好存折和现金,后续家里有困难和需要可以随时找我。在做农村工作时,面对部分群众的“不理解”,需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融之以诚,才能赢得了群众的理解与配合,只要有持久的耐心,再疏远的关系也能拉得更近,再冰冷的内心也能融化。

破“袖手旁观”之冰,以真诚的热心温暖群众。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是驻村干部的职责所在。“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我们的帮扶工作不是为了完成表面文章,也不是为了写好工作总结,而是实实在在为群众送温暖、办实事。去年冬天,在和一位脱贫户交流的时候,我注意到他的双手在不自觉地颤抖,我本能地认为可能是因为他年纪大怕冷,但在随后的走访中,发现是他穿的衣服不够多。为此,我第一时间联系家中长辈,在他们的支持下,我把十多套冬日的衣服送给有需要的脱贫户,看着他们脸上露出的笑容,心里感慨着自己也算做了一件有价值的事。在后来的走访中我看到脱贫户穿了自己送的衣服,才忽然懂得,原来为民解忧其实是互相取暖的过程,为群众送温暖的同时我们心里何不是暖洋洋的呢。

破“粗枝大叶”之冰,以入微的细心体贴群众。细心地发现和解决问题,是驻村干部的使命任务。上户走访不是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我们要细致地观察群众的生活需求,及时发现问题、排查隐患。刚开始走访时,我以为来到脱贫户家中了解他们的吃穿用度及近况便是上户的目的,但是情况并非如此,那天,在村里的小路上,镇长突然停下脚步,指着湿漉漉的地面说道,“你们看,这户农户家的排水管没接好,水都积在地上了,这也是你们应该关注到的”。我才恍然大悟,虽然经常路过这些小路,却还是忽略了这些民生问题。“以百姓心为心”是要设身处地为百姓想问题、办事情,要用心去体察民情,我们才能够看到更多更深层次的问题。

村里迎来了人间三月,又是一年油菜花开时。我看着田间摇曳的油菜花,回望这段破冰之旅,希望自己能够做好乡村的“守望者”,为百姓多做实事、谋福利,在乡村振兴一线践行自己的使命担当。

(1)
上一篇 2023-03-15
下一篇 2023-03-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