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答好基层选调的“加减乘除”赶考题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油坊店乡东莲村 童良军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辞去2021年的波澜壮阔,迎来2022年基层选调新征程。“鲲鹏展翅九万里”,新时代的选调生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参与者、实践者和见证者,应有雄心壮志投身到基层乡村振兴的浪潮中;应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应增强信心决心、埋头苦干实干,答好2022年属于基层选调的“加减乘除”赶考题,在新的伟大征程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勇前进。

“加”倍学习提高,以“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的紧迫感当好学习的“小学生”。基层选调干部刚入单位,易染上“本领恐慌症”,要喝好学习的“解药”,注重自身本领提升,如饥似渴地学习、一刻不停地提高。只有乐于学习、善于学习,时刻保持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才能在书到用时不恨少,处突问题游刃有余。回望百年,中国共产党“顶”马克思主义之“天”、“立”中国国情之“地”,以生生不息的真理火种、与时俱进的创新理论,带领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还看今朝,基层选调干部要将党史学习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的重要政治任务,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同时还要广泛学习乡村经验,努力做好基层的“全能手”。

“减”少心浮气躁,以“风物长宜放眼量”的气度当好基层的“苦干人”。基层选调干部去到最基层、最艰苦、最偏远的村庄锻炼,远离大城市的喧嚣繁华,要尽快转变思想和作风,切忌“牢骚太盛”。“既来之,则安之”,选调人民群众最需要的艰苦一线,就不要怕吃苦,要保持“空杯”和求学的心态把基层工作当成学问来做,俯下身子、静下心来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把群众的“表情包”当做基层工作成效的“晴雨表”,把群众的身边小事当成基层工作的头等大事,把人民群众的问题清单当成选调干部的履职清单。要胸怀为民情怀,增强为民服务意识,“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高质高效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让人民群众“阅”出满意答卷,才能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乘”上发展快车,以“扶摇直上九万里”的信心当好乡村振兴的“领头雁”。基层选调干部一方面要“下接地气”,提升调查研究能力,“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刚入基层的选调生要用双脚丈量所在村的每一寸土地,要用心观察所在村的实际情况,要用语言与每一户村民沟通交流,了解他们的衣食住行、吃穿冷暖。另一方面还要“上接天线”,增强政策把握能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基层工作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只有真正梳理清楚中央和上级部门关于各项政策的具体规定,时刻加强对政策法规的学习,时常组织外出学习先进地区的发展经验,跳出“井底之蛙”的恶性循环,才能为所在村找到适合振兴的新路子,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日子富起来、产业强起来、乡村美起来。
“除”去陈规陋习,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革新精神当好廉洁的“监督员”。基层选调干部要发扬共产党人勇于自我革命的伟大精神,以民主生活会为载体,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以刀刃向内的决心永葆清正廉洁,青年自当清廉。选调干部要以“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意志,筑牢“风雨不动安如山”的定力,强化“不畏浮云遮望眼”的识别力,远离纷繁诱惑,时刻对党做老实人、办老实事。“清正廉洁乃为官之本、从政之道”,基层选调干部只有思想上一尘不染,行动上才能一身正气。身在基层却要时常自省才能常清醒,要经常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接受人民眼睛“透视”,及时扫除思想的陈规陋习,矫正从政的航向标。“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只有紧绷“廉洁自律”这根弦,才能永葆生机活力,在基层选调赶考路上谱写新篇章!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11
下一篇 2022-01-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