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平“语”近人》中感悟“为民”真谛

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委组织部 成艳平

近日,《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三季)播出,节目旨在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喜欢的典故,进一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节目第1集就以经典名句和历史典故相结合的方式生动阐述了“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深刻内涵,可见人民在古往今来的历史长河中的重要性,广大党员干部要从经典名句中感悟“为民”真谛。

从“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中坚守为民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的春节团拜会上说“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100年来,中国共产党秉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不畏艰难险阻,不惧流血牺牲,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浴血奋斗、发愤图强”。习近平总书记将中国共产党比作“大鹏”,中国共产党经历百年来的栉风沐雨走到今天,深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当不忘来时路,牢记为民初心、践行为民使命,要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要捋起裤腿深入田间地头,关心人民群众真实诉求,理清工作思路、创新工作办法、解决实际问题,努力做好人民群众的“知心人”。

从“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中践行为民宗旨。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引用毛泽东同志在《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中写到的“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借助历史典故深入体现了老一辈革命家将革命进行到底的精神,旨在告诫我们摒弃“穷寇莫追”思想,切勿出现因精神松懈导致“霸王别姬”“乌江自刎”的后果。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当以时不待我的姿态勇往直前、不懈努力,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要坚持不懈矢志不移地走好群众路线,紧贴百姓心、顺应民之盼,以坚持之以恒的韧劲,勇于面对现实挑战,敢于直面复杂问题,争取做好人民群众的“勤务员”。

从“度之往事,验之来事,参之平素,可则决之”中汲取为民情怀。“度之往事”,当看中国共产党的万里长征;“验之来事”,当看中国共产党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征程路上走出的丰功伟绩;“参之平素”,当看中国共产党打赢的脱贫攻坚、战胜的新冠疫情。无论是在万里长征,还是在脱贫攻坚、新冠疫情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将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想民之所想、盼民之所盼,展现的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担当精神。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秉持“一切为了人民、为了人民的一切”为民情怀,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做到“民之所欲,常记在心”,践行为民承诺、厚植为民情怀,把“人民”二字镌刻于心、落实于行,时刻以“人民满意”标准丈量自己的工作,争取做好人民群众的“守门员”。

本文信息来源自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4-02-22
下一篇 2024-02-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