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何以卓越”解锁“以何远航”

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野角乡选调生 余煜

近日,“国家工程师奖”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向受表彰的“国家卓越工程师”和“国家卓越工程师团队”致以热烈祝贺。璀璨的灯光,映照卓越工程师为国奋斗的光辉群像;闪耀的奖章,见证大国重器创新争先的时代篇章。百年征程波澜壮阔,千秋伟业历久弥坚。正是因为无数“卓越”的中国共产党人、中华有志之士勠力同心、携手并进、砥砺奋斗,才让中华民族这艘巍巍巨轮能够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广大党员干部当读懂“卓越”之名背后的深刻内涵,争做甘于奉献、敢于担当、勇于奋斗的时代“追光者”,护航“中国号”巨轮“奋楫扬帆”“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读懂“终身报国不言悔”的无私奉献,以“愿以寸心寄华夏”的赤子之心“奋楫扬帆”。苦干惊天动地事,甘做隐姓埋名人。“国家落后于人的方向,就是我努力的方向”,三十多年逐梦深蓝,从领衔研发中国首台深海钻机到研制“海牛II号”,“时代楷模”万步炎的每一步都印刻着中国深度;“从一开始参与研制核潜艇,我就知道这将是一辈子的事业”,“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隐姓埋名三十载,将“惊涛骇浪”的功勋“深潜”在人生的大海之中;“八一勋章”获得者钱七虎院士六十年如一日,坚守爱党、报国、强军的赤子情怀,为铸就坚不可摧的地下钢铁长城默默奉献……“愿以吾辈之青春,守护这盛世之中华”,是他们对国家和人民的铮铮誓言。广大党员干部当以他们为榜样,时刻牢记“一生为民甘奉献,为党工作无期限”的谆谆教诲,摒弃急于求成的浮躁心理,发扬稳扎稳打、稳中求进的务实作风,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坚定信念、拼搏奉献、踔厉前行,竭尽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用青春的力量践行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

读懂“愿得此身长报国”的使命担当,以“且将岁月赠山河”的磐石信念“劈波斩浪”。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作为国铁集团“百千万人才”工程专业领军人物,周黎始终胸怀“大国重器”梦想,30余载坚守初心,30余载风雨兼程,他带领团队成功研制出复兴号高速列车并实现时速350公里持续安全运营,为世界高铁商业运营树立了新标杆;“国家卓越工程师”苏权科立志“建一座在国际一流桥梁中能占一席之地的桥”,为了圆梦,他带领团队坚守3000个日夜,不断解难题破新题,最终为我国建起了一座“争气桥”……他们将爱国之情、报国之志献给了建设祖国的伟大事业,融入创造历史的伟大实践之中,于攻坚克难中铸就不可磨灭的辉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国家卓越工程师为榜样,学习他们身上“勇立潮头、锲而不舍、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担当精神,将为国担当、为民尽责作为人生航路上的灯塔,努力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以青春之“小我”践行报国之“大我”,不断奋勇争先、勇于开拓进取,以一往无前的昂扬姿态奋进在强国之路的新征程上。

读懂“千磨万击还坚劲”的矢志奋斗,以“长风破浪会有时”的如虹气势“行稳致远”。筚路蓝缕,玉汝于成。高速铁路横跨祖国天南海北,让天堑变为通途;4G技术打破受制于人局面,5G技术引领时代前行;“中国天眼”让中国成为“看得最远”的国家,在射电天文领域领先世界20年;杂交水稻成为粮食界的“核武器”,为农业现代化提供了坚实基础……无数共产党人、科研专家在强国一线坚守岗位、砥砺奋斗、实干苦干,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他们的朗朗报国志、巍巍中华心。“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奋斗是青春最为亮丽的底色,吾辈青年当以他们为榜样,积极投身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在面对种种“急难险重”问题时,要始终保持“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奋斗之心,励志勤学、刻苦磨炼、锚定目标、砥砺笃行,以锐意进取、迎难而上、敢为人先的奋斗姿态激扬青春,同亿万人民一道,在矢志奋斗中护航“中国号”巍巍巨轮行稳致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2-01
下一篇 2024-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