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优补劣”让县域人才发展有“度”可循

浙江省慈溪市委组织部 陈星羽

近日,“国家工程师奖”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向受表彰的“国家卓越工程师”和“国家卓越工程师团队”致以热烈祝贺。工程师作为是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释放人才红利、推动工程科技造福人类上举足轻重,然而如今人才的地域失衡、层级失衡问题突显,各县域城市要想聚才而不流才,关键在于立足自身优势,以政策供给、产才融合、品牌塑造来涵养县域人才生态,把“深度”“厚度”“广度”贯穿始终,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以“新策略”补“开局难”,“深度”挖掘政策供给的“源头活水”。劳动力是生产要素中最活跃的要素。2010年以来,我国劳动人口在总人口中的比重持续下降,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随着各地对人才政策不断加码,大城市凭借薪资待遇高、发展平台优等优势对人才不断虹吸。县域城市为应对劳动年龄结构变化、打破虹吸效应,做优人才政策供给成为关键。要完善人才需求库,做好就业创业补贴、税收优惠、公共服务等政策扶持工作,进一步构建动态政策供给体系,根据人才实际需求和意愿自由搭配“政策包”。要构建宏观引才体系,将人才成长周期与经济社会发展阶段同步考量,把人才选拔引进列入宏观规划,专项编制高层次人才、产业工人、新农人等群体的招引计划,适度超前增加人才增量。要优化创业环境,结合地方资源禀赋,聚焦当地重点领域、优势产业,设立政府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坚持政府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格局。

以“优品牌”补“薄底子”,“厚度”涵养品牌塑造的“涓涓细流”。提起小商品,就想到义乌;提起小家电,就想到慈溪;提起眼镜,就想到瓯海……从整个县域产业发展的角度看,区域公共品牌所产生的价值远超单个的企业品牌。要树立开发思维,开门搞活动,积极承办人才论坛、创新创业竞赛、展销会等大型活动,同步开展人才交流、合作引进等工作,逐步将产业品牌“概念”转化为优质服务“实质”,展现县域的留才、用才能力,持续搭建人才交流合作桥梁。人才品牌打造也是如此,要总结提炼具有鲜明记忆点的核心广告语,讲述“人才故事”,如“来了就是当地人”“人到此处必有为”“坚决不负奋斗者”,以满怀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积极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

以“优机制”补“弱基础”,“广度”构建产才融合的“滔滔之势”。不拒众流,方为江海。产业生态是最大的人才发展生态,只有夯实产业基础,为人才发挥才智提供支撑,实现产才融合、产城融合,才能真正吸引优秀人才。在县域环境下,单独引进的效果不佳,只有“组团成片式”引进,构建相关产业全链条生态体系,成立毗邻村社人才发展联盟,把相关联的学科和人才聚在一起,才能真正实现产业链一体化,高效协同发展。要探索推行专家评选制,鼓励支持高级技工、新农人、非遗传承者等群体领办技术实验室、名师工作室,实现专家评专家、人才帮人才,让专业人做专业事。要牢固树立“岗位是最好的老师”理念,通过政企联办、企业帮扶结对、农村指导员等方式,着力把普通工人培育成产业人才,把普通农民培育成农业人才,形成职业教育闭环。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2-01
下一篇 2024-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