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大党员干部 端午节的“粽子”情怀

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司法局 张宁

“玉粽袭香千舸竞,阵阵粽香扑鼻来”,又是一年端午时,又是一年粽飘香。千百年来,端午节日与端午文化绵延不绝,端午节习俗更是人们对生命、自然、美好人格和幸福生活的歌颂与期盼,是对家国情怀的纪念与传承,党员干部要在端午节中体悟历史内涵,通过包粽子来感知端午节的文化底蕴。

浸糯米,积累干事创业之“力”。“粽叶香飘十里,对酒携樽俎”包粽子是端午节必不可少的活动。糯米是包粽子的主要材料,清淡无味,浸泡蒸煮后变得粘稠。粒粒糯米如同理论知识和业务经验,党员干部要以永恒之心务实学习,多积累工作经验,做到善学、明理、增信,不断增长真才实干,提升实践能力,增强干事创业的本领。以表率之心凝聚干事创业的力量,积极主动投入到疫情一线、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等各项重点工作中去,在实践中锻炼自身多方面的能力,奋斗笃定前行的新姿态,掌握制胜未来的主动权,在风险与挑战面前,展现出攻坚克难的硬担当。

洗粽叶,体悟廉洁自律之“心”。“粽团桃柳,盈门共饮”包粽子的重要环节就是清洗粽叶,粽叶干净,粽子才会入味香美。清洗粽叶的过程也是在洗涤心灵、净化思想。“勤者,政之所要;廉者,政之本也”,清廉不是最高要求,却是最后的红线。党员干部要以清廉之心永葆纯洁,做到不逾矩、不踩线、不越权,要常扫身上之灰尘,常驱心灵之迷雾,经常对照党章党规进行自我剖析,提升廉洁自律和拒腐防变的能力,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管得住小节,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包粽子,扎紧为民服务之“线”。“四时花竞巧,九子粽争新。”端午时节无论是用蔺草扎粽子,还是用麻绳或棉线扎粽子,都是为了让粽米紧紧地黏在一起。党员干部要做好为民服务的“粽子线”,任由粽子在滚烫的热水中翻腾,粽线依然紧系粽口。党员干部要身怀“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的坚强毅力,保持“青山不厌三杯酒,长日惟消一局棋”的恬淡心境,牢记为民服务的初心和宗旨,将群众工作铭于心、融于魂、践于行。

党员干部要在端午时节品悟“粽子”情怀,积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涵养清正廉洁的浩然正气,树立为民服务的公仆形象,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中,携手逐梦前行,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0)
上一篇 2021-06-08
下一篇 2021-06-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