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枫桥经验”的“善治密码”

四川省射洪市委组织部 汪洋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全国“枫桥式工作法”入选单位代表,并勉励大家再接再厉,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用好“枫桥经验”把“善治”落到基层的每一个角落,是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的重要使命,也是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行动指南”,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的领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用心用情解决老百姓的急难愁盼,切实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以党员干部的“用心程度”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要坚持党建领航,坚定善治“主心骨”增强基层凝聚力。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纵观“枫桥式工作法”入选单位的先进事迹,共同特点就是坚持党建引领不动摇。党建是“善治”的政治灵魂和根本保障,坚持和发展“枫桥式工作法”要把党旗插在基层治理的最前沿,牢牢抓住“党建”这个“主心骨”,建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发扬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支部“聚心”增强基层治理凝聚力,以党员“示范”增强基层组织力,区分农村和城市,学校医院、机关单位和“两新”领域,更加注重分类指导和精准施策,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切实以“解决一个问题”向“解决一类问题”拓展延伸,有力推动党建工作和基层治理同频共振、互动共融。

要坚持依靠群众,驱动善治“动力源”,提升基层战斗力。基层治理事关老百姓最切身的利益,最核心的关键在于做好“人”的工作,必须要把这个庞大的群体动员起来,发挥群众的首创精神,点燃基层治理“一池春水”。要做好“个别人”的工作,基层治理处理的是群众的“内部矛盾”,涉及老百姓的“家长里短”,处理问题必须要慎之又慎,不能和群众站在“对立面”,要坐在一条凳子上沟通,站在维护群众利益的立场上处理纠纷、化解矛盾,解开思想疙瘩、拉近沟通距离;要发动“大多数”这个重点,群众的力量和智慧是无穷的,做好基层的事情就是要发扬群众的首创精神,弄明白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急所需,主动走到群众中去办实事、解难题,从服务“大多数”的行动中掌握工作方法,支持群众创新实践,为群众干事搭建舞台、提供平台、打造展台,自觉拜人民为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让更多智慧经验竞相奔涌驱动“善治”满园春色。

要坚持活学活用,促进善治“见成效”,激活基层亲和力。把“枫桥式工作法”用活用好就是要用心用情拉近和群众之间的距离,把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基层治理连着“千家万户”,大到事关民生的“衣食住行”小到一颗钉子的“鸡毛蒜皮”,都是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事情,要解决这些“急难愁盼”事达到“善治”的目的,必须要在找准群众工作的“切入点”和“落脚点”上下功夫,始终把尊重群众作为做好一切事情的根本原则,在日常加强沟通交流中拉近心与心之间的距离,正视群众工作中的难点和堵点、痛点,敢于直面群众诉求、疑难杂症,以“解疙瘩”的行动打动人,以“疏堵点”的奔波感染人,始终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干实事,把群众的难事办成,把群众的好事办好,实字为要、干字当头,在真抓实干中担当基层“善治”的“排头兵”。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11-29
下一篇 2023-1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