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锄头型”驻村干部

广东省韶关市曲江区组织部 肖安琪

锄头自古以来都是农业生产中必不可少的农具之一,一把小小的锄头象征着对广袤土地的虔诚坚守、对干事创业的专注奉献和对美好未来的开拓进取。如今,各地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工作正如火如荼进行,广大驻村干部要在乡村这块大有作为的“土地”上化身一柄锄头,虽与泥土为伍,却能种出万千金稻,利民万千。

以锄头之“姿”驻村,拜民为师,牢记使命。锄头不能直立,总是面向土地俯下身子,这是对土地一种虔诚的姿态。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若将我党比作大树,则人民就是其赖以生存的沃土。驻村干部深入基层一线,不但要“身到”,更要“心到”。要始终对人民这片“沃土”抱着一颗虔诚的赤子之心,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以锄头之姿躬身基层,拜人民群众为师,向人民群众、同事前辈、先进典型学习,在学说“村里话”中拉近与人民群众的距离,全面了解村情民意;在做好“村里人”中领悟人民群众的思维模式,找准找透群众的急难愁盼;在同干“村里事”中掌握在农村办事的方式方法,给出排忧解难的真招实招。通过虚心向学、总结经验、借鉴典型,不断提高攻坚克难的能力,以更实的工作作风、更好的工作状态、更高的工作水平为人民群众开垦出如稻谷丰收般金光灿灿的乡村振兴美好图景。

以锄头之“态”驻村,一心为民,真抓实干。从土地翻新,到每一粒种子落下,再到松土、锄草、收割,锄头的一生,被日复一日的辛勤劳作裹挟着,每一次的挥起落下,均为了五谷蕃熟、穰穰满家。农村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大到建强基层党组织、推进产业发展、提升治理水平,小到倾听群众的家长里短、关注群众生活的细微末节,驻村帮扶绝非一“驻”了事,“驻”是手段,而“助”才是目的。驻村干部要始终涵养“枝叶关情”的为民情怀,以群众开不开心、满不满意、答不答应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壮大村集体经济、农村环境整治、民生服务保障、信访综治维稳、应急事件处置等急难险重的乡村一线工作中,学习锄头那股执着为民的态度和韧劲,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一锤接着一锤敲,一茬接着一茬干,做好带动群众致富增收的“引航员”、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服务员”,持续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干出一番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考验的实绩。

以锄头之“势”驻村,以民为本,开拓进取。耕种时节,锄头如同土地的“助产师”,负责对负隅顽抗的土地进行逐个击破,唯有将泥土翻松软了,才好埋肥、播种,种子才能顺利地发芽、长成预期。乡村振兴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其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智囊团”“主力军”,驻村干部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从派驻村实际出发,善于抓住主要矛盾,面对振兴路上的种种困难,要有锄头开垦的冲锋势头,勇于开拓创新、大胆求索,通过不断挖掘产业新形态、培育文明新风尚等,有效拓宽乡村振兴道路。同时,积极与村“两委”共同做好各项工作,切实做到共谋发展思路、共商村里事务、共抓中心工作、共解疑难困境、共担振兴责任,不断在强化沟通合作中调动村“两委”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做到帮办不代替、到位不越位,真正做好村级各项事务的“参谋助手”和推动工作的“多面手”,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20
下一篇 2021-07-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