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孙四代夜话“童年”

四川省内江市隆昌市委组织部 郑莉

周末恰逢女儿2岁生日,家人都很疼爱后辈,纷纷带上礼物共聚一堂。过生日,小孩子总是最开心的,穿新的衣服、收新的玩具、吃可口的蛋糕,家里都是小孩子的嬉闹声,奶奶说,“现在的小孩子真是太幸福……”话匣子就此打开,祖孙四代纷纷聊起各自的童年

奶奶出生于1942年,是新中国成立前的至暗时刻,那时候国家经受了多年战争之苦,粮食有限,多数时候是吃了上顿没下顿,有时就挖野菜、草根、树皮吃,甚至吃过一种当地叫过“观音土”的白色泥土。7岁侄子问:“啊?吃土啊?可以消化得了吗?”奶奶说:“没办法啊,为了哄哄肚子,那个时候还有肠胃不好的人因为吃土去世了的。”奶奶也没有上过学,童年除了带弟弟妹妹外,还要帮别人浆洗和缝补衣服挣钱,家里没有电灯,晚上只能就着昏暗的煤油灯做点绣活,把眼睛都熬坏了。奶奶还说,她八九岁的时候,妈妈就因病去世了。从此,奶奶直到嫁人都没再穿过新衣服。“现在的好生活,要感谢共产党啊,解放过后日子才慢慢好起来……”奶奶说到这里,眼里有一闪而过的泪光。

爸爸妈妈和叔伯辈的,大都出生在六十年代至七十年代,那时候国家刚刚经过了十年浩劫,改革的春风正在悄然刮起,充满希望。尽管那时候吃饱穿暖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但是家里分了田地,再也没有像奶奶那样吃穿全无着落了。家家户户的孩子也都能去上学了,放暑假的时候,遇到农忙,年长的孩子就要当劳动力下地干活了,年幼的孩子也要到地里帮着大人捡麦穗、掰玉米;农闲的时候,可以和小伙伴们下河捉虾摸鱼,上山捉鸟逮蚂蚱,也很开心。那一代的孩子最盼望的就是过年了,一到过年就能吃上好几天的肉,穿上盼望已久的新衣服。阿姨说,“到了腊月三十这天晚上,大人才从箱子里把新衣服拿出来,我晚上觉都睡不好,生怕新衣服早上起来就不见了。”“那你现在就报复性买买买,还专门弄个房间做你的衣帽间,你自己数数你还有多少衣服吊牌都还没有剪的。”叔叔不禁打趣阿姨。“去去去,要你管。”一时间,客厅里都是欢乐的笑声。

我们兄弟姊妹这一代人,就是80后、90后了,吃穿基本不愁,吃得起肉了,喝得上牛奶了,有了真正意义上的玩具,也不用像奶奶、叔伯那般劳作,只是在写作业之余,洗洗碗拖拖地了。宽裕一点的家庭,课余还会送孩子去学学钢琴、篮球、绘画等特长了。通过改革开放富起来的叔叔阿姨家,甚至在香港回归的第二年,带着八九岁的妹妹坐着飞机去了香港游玩,那时候可是一件风光事呢。我爸爸却谈起一件往事,我十岁左右,芭比娃娃开始流行起来,我父母都是工人,家里过得勉勉强强,尽管很喜欢芭比娃娃,但是一个娃娃几乎是爸爸工资的十分之一,我没有向父母开口,只是每天放学的时候去商店看一下,刚好售货员阿姨与我爸爸相识,就告诉了爸爸这件事情,爸爸在第二个月发了工资就马上给我买了那个娃娃,而他一直记了很多年,觉得很愧疚,家里条件不好,我才那么“懂事”。

到了我女儿这一代,华夏大地欣欣向荣,百业兴旺,蒸蒸日上,人民群众也得到种种实惠,老百姓安享国业昌隆、和谐安泰的生活。我家的生活水平也像芝麻开花节节高,女儿刚出生就能赶上过好日子,吃的穿的用的玩的应有尽有,而且都是名牌产品,那些都是我童年不可奢望的东西呀。奶奶说,现在小孩不要的衣服都比她小时候的衣物好。几岁的小孩子能说出奥特曼的好几种名字,却只以为蜡烛就是过生日的时候插在蛋糕上用的,根本不知道在过往还是一种主要的照明工具。看着快快乐乐打闹的孩子们,我发现家人们都带着幸福的笑容,我们没有得到的、或者说不能完全得到的童年快乐,终于在下一代身上实现了。

奶奶的童年,叔伯的童年,我的童年和孩子们的童年恰好都处在共和国成立的几个关键阶段,我们家这70多年的变迁,从某种程度上也折射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国家发展变化的历程。“安不忘危,生不忘亡,志不忘乱”。在孩子成长过程中,还得常常和长辈们比比童年,我们有责任教育子女牢记“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警示衡言,也要教育孩子们不忘本,永远跟党走,只有这样,才会让我们的民族艰苦奋斗,奋发向上。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20
下一篇 2021-07-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