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三气”走好时代新“蜀道”

7月2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省广元市考察了翠云廊古蜀道,了解当地推进历史文化传承等情况。古蜀道作为中国古代四川通往中原的重要通道,是保存至今人类最早的大型交通遗存之一,有着“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一条古蜀道,半部华夏史”“走遍大蜀道,胜读半部三国”的传奇色彩,其精神一直指引着青年干部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持续奋勇前进、建功立业

用血气迎接“地崩山摧壮士死,然后天梯石栈相钩连”的艰险峻危。回望过去,新中国成立以来经历的筚路蓝缕和跌宕起伏还历历在目。改革开放经济特区浪潮激荡、踏浪而行;高精领域嫦娥五号探月取壤、“九章”横空出世;脱贫攻坚百万名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创造反贫困斗争的中国奇迹……无不是其精神的引领与传承。青年干部,更应该在当前这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无畏艰险、创新开拓,用青年人的血气方刚迎接“蜀道难”的胆气考验。

用侠气书写“嗟尔远道之人胡为乎来哉”的感慨赞叹。“历史的道路不是涅瓦大街上的人行道”,建设祖国的道路满是泥泞。不论是坚守大山18年的合唱团创办人邓小岚,还是投身航天事业60余年的总指挥沈忠芳;不论是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大学生村官杨宁,还是以残缺种子开出繁盛之花的创业者陆鸿;无论是心怀天下仓廪的“安徽麦王”徐淙祥,还是春蚕不老再就业的银发知播……无不是历经风雨、披荆斩棘,终在一片荒芜中亮起点点星光。青年干部,应该以榜样为标杆,以楷模为明镜,以“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锐气,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用青年人的侠气万丈书写“蜀道难”的豪气篇章。

用朝气延续“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示范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前赴后继、不怕牺牲的奋斗史担当史,一代代共产党人用自己的生命和行动诠释了不同历史时期的担当,深深镌刻进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年轮。珠玉在前,我们青年干部更不能不接过时代的接力棒,摒弃骄娇二气,在基层沃土上锤炼本领、在艰难困苦中踔厉奋发,以“虽千万人吾往矣”的信念、“功成不必在我”的情怀,勇于担当、拼搏奋进,用青年人的蓬勃朝气延续“蜀道难”的高远志气。

(绵竹市人民政府剑南街道办事处 王嘉雨)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夏至,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3662.html

(1)
上一篇 2023-07-28
下一篇 2023-07-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