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帮扶工作要往深里干、往实里干和往心里干

第一,要在建强村党组织上下功夫

村级党组织作为村级发展的“领头雁”,战斗力强不强直接关系着农村发展的快慢。大家到村后要突出“书记”的职责,第一要务就是抓好党建工作。要强化政治引领,重点围绕增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推动村干部、党员深入学习和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章党规党纪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提高农村党员的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要抓好队伍建设,推动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促进担当作为,帮助培育后备力量。要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特别是协助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注重从农村致富能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复员退伍军人、返乡大中专毕业生等优秀青年中培养发展党员,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提高发展质量。要认真抓好党支部书记的培训培养,打造一支不走的“工作队”。

第二,要在推进强村富民上出实招。

能不能推进强村富民,是衡量第一书记能力素质和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但要杜绝贪大图快,首先要做好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工作,对哪些是脱贫不稳定户、哪些是边缘易致贫户,特困人员、低保对象、低收入家庭有多少等,都要做到精准掌握、动态更新,并及时纳入帮扶政策范围,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实施精准帮扶、有效帮扶。再此基础上大家要注重发挥派驻单位的帮扶作用,科学谋划,充分考虑村里的资源禀赋、基础条件和发展现状,在结合群众意愿和村情的基础上,让村民都参与到产业发展中,实现集体和群众共同增收发展。

第三,要在提升治理水平上动脑筋。

农村基层社会结构复杂,利益诉求、个人观念都呈现出多元化的特点,给推进基层治理和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带来一定的挑战。驻村干部在提升治理水平上多动脑筋,要推动健全治理体系,重点围绕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乡村善治水平,推动健全村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加强村党组织对村委会、村务监督委员会、村民代表会议等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形成治理合力。

第四,要在为民办事服务上用真情。

驻村干部“身”入农村更要“心”入农村,要把群众的“心上事”当成“上心事”,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大家要经常访民情、听民声、解民意,与群众同住一个屋檐、同坐一张板凳,把群众当亲人,了解群众生活,感受群众疾苦,不断增进与人民群众的鱼水情。要开展以队员联系重点户,与村民交心交友为内容的“一联双交”活动,经常联系走访群众,每年至少对全村农户走访2次,通过走家入户,学会唠农村话、唠农村嗑,了解情况、沟通感情。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Z、,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5536.html

(0)
上一篇 2023-06-14
下一篇 2023-06-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