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过硬本领 当好群众“主心骨”

贵州省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斗古镇人民政府 方衍飞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意见》。基层驻村干部的“练兵场”,群众是驻村干部的“良师益友”,持续选派干部“沉”到基层、直面群众,便于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让驻村干部成为群众最值得信赖的“主心骨”,利于发挥干部在乡村振兴中的“领头雁”“助力军”作用。

下沉一线,淬炼干事真本领。走好驻村之路,关键在于放下架子、俯下身子“沉”到基层一线“墩墩苗”“沾沾土”,与群众汗洒在一起、事干在一起、情融在一起,才能掌握民情民意,开展好驻村工作。“沉”到基层一线,驻村干部要褪去浮躁之气、卸下“长官”意识,用脚丈量帮扶村,为百姓解“急难愁盼”问题,锤炼理顺“民意”、解决“民需”的能力。“摘帽不摘帮扶”,驻村干部要在驻村期间,勤踏群众的“门槛”,宣传、落实党的惠民政策;常坐群众“热炕头”,做好便民、利民服务,扎根基层汲取营养、提炼经验,在解决问题、克服困难的实践中“玉汝于成

善于担当,精准施策抓产业。“强村富民”不仅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归宿”和“落脚点”,也是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路径。驻村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产业振兴在乡村振兴中的先导地位,甩开膀子真抓实干、主动担当有所为。统筹谋划、上下联动,大力培植一批批优秀的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促进“品牌强农”;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搭建一块块生态特色产地、民族文化旅游业示范基地,推动“渠道富农”;精准帮扶、高效治理,打造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

真抓实干,当好群众好帮手。驻村工作队要敢于在基层一线“挑大梁”“担重任”,对组织涣散、不作为的党组织进行“把脉问症”,找准找对问题所在,对症施策,确保每一个支部都硬起来、强起来,实现从“软弱涣散”到“凝心聚力”的蜕变;要勇于在村党组织发挥“标杆”引领作用,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驻村干部要用真心实意全力干好本职工作,注意处理好驻村帮扶责任和地方主体责任,做到“帮办不代替、到位不越位”;加强外力帮扶和激发内生动力,做到遇事、遇难不逃避、不退缩,主动同“两委”共商、共解、共担责任。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