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工作当以“星火”成“炬”

近期,随着各地轮换的驻村干部陆续奔赴基层一线,新一轮的驻村工作已然拉开帷幕。广大驻村干部当以“我”之点点“星火”汇聚成“信仰”“为民”“实干”之炬,温暖群众,照亮基层方寸之间。

探源问道,以“立身以力学为先”的点点“星火”汇聚“信仰”之炬。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学习是进步的阶梯。实践证明,主观世界的改造若不能及时跟上形势变化和理论创新的步伐,极易导致在开展工作时找不准方向定位、理不清思路头绪、抓不住关键要害。驻村干部要准确把握“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的深刻内涵,“挤”掉工学矛盾的“时间差,把终身学习当成一种态度、一种责任、一种追求。在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一步夯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思想理论根基的同时,将经济发展、法治建设、文化传播等各领域的基础性知识,群众的“金点子”“良药方”作为一个有机整体贯通起来学习把握,从而不断丰富知识储备,完善知识结构,打牢履职尽责的知识基础,真正做到悟语观己、以学增智。
 

抽丝剥茧,以“绳短不能汲深井”的点点“星火”汇聚“为民”之炬。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工作的方向、攻坚的重点。由于村庄结构存在差异,自上而下、自外而内的政策和制度落地会有相当不同的实践过程、机制和结果。驻村干部要想把其中的问题发掘出来、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就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将“调”和“研”有机地结合起来。一方面,要厚植“天下之大,黎元为先”的初心,开展全覆盖入户走访,在深入调查村情民意的基础上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大局开展系统周密的研究,做到进百家门、知百家情;另一方面,要砥砺“铢积寸累,日就月将”的恒心,在缜密研究的过程中进一步发现问题、深化调查,做到管百家事、解百家难。如此反复,不断把零散的、感性的、粗浅的认识系统化、理论化、深刻化,从而抓住问题的本质,找出内在的联系,得出真实的民情。

知行合一,以“权重不移公仆心”的点点“星火”汇聚“实干”之炬。“住村”不是目的,通过“助村”解决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才是最终目的。驻村干部应当明确,政策层面赋予驻村工作队的角色期望,最终都将转化为驻村干部身上的工作责任,成为驻村实践需要完成的繁重任务。故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坚决杜绝“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躺平心态,摒弃“养养神、拍拍照、串串门”等消极行为,以一刻也等不得、一刻也慢不得、一刻也耽误不得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主动作为、求索不息。特别要平衡好“显绩”和“潜绩”、“基础”和“发展”的关系,结合地方实际有序推动强村富民、基层治理、文化赋能等工作,不求近功,不安小就,扎扎实实为群众多办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实事,多解一些卡脖子、挂心头的痛点难题。

(谭晓鸥)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谭鸟鸟,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7019.html

(0)
上一篇 2023-10-09
下一篇 2023-10-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