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好“许木木”式的驻村干部

贵州省兴义市捧乍镇人民政府 毛卓然

电视剧《士兵突击》中曾有这样一个桥段,许三多在草原五班修路,起初班上的战友都不屑地称其为“许木木”,但在“许木木”的影响下,其他战友也从浑浑噩噩的状态中走出来,一道修起了“五班路”。

脱贫攻坚七年,一大批驻村干部干事一线、创业一线,他们或是第一书记、或是驻村工作组成员,上能谋划产业发展,下能化解群众问题,就是家长里短也能信手拈来,集腋成裘,真正如“许木木修路”一般干了一番事、影响了一批人。落实“能者上、优者奖”,“许木木”式的驻村干部自然必不可少。

发掘“许木木”,要做好根系向下式的调研。“许木木”式的驻村干部,往往扎根一线多年,是村民口中的“亲人”、是“两委”干部眼中的“好榜样”,是乡镇党委政府心中的“得力干将”,因而,考察首要就在于去从村民、“两委”干部、乡镇党委政府成员中去了解驻村干部的生活工作情况,了解他们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硬仗中的苦干实绩,查看他们对于村“两委”干部的影响,查看他们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中的担当作为。让真抓实干,将“做小事情也像抓住救命稻草”一般的驻村“许木木”发掘出来。

选好“许木木”,要做好实践导向式的了解。“信念这玩意儿不是说出来的,是做出来的”,一个干部好不好,不能仅仅从他人的口中得知,避免“灯下黑”,更要从这个干部的实际作为中“佐证”。因而,要以民族志的方法扎入到干部工作的实际环境中,从他们对待群众的态度、解决问题的方法中判定干部的能力素质,从而让“混日子者”的“假口碑”匿迹,让把人与信念“做出来”的“许木木”们真正脱颖而出。

选出“许木木”,要做好整合全面式的考察。对于纳入考察范围的干部,考察组要深入到镇到村,详细从乡镇领导班子、站所负责人口中了解他们日常作为。同时要走村串寨,从村干部、村民的口碑中了解考察对象。真正保障考察谈话的广泛性和代表性,使考察报告真正反映一个干部的德、能、勤、绩。整个过程中要细致入微,防止大而化之,真正让考察“探头”深入向下,全方位、无死角考察干部干事一地的担当作为,从而真正让在一线历经重大考验的干部走到领导岗位上去。

“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把在一线重大斗争中磨砺起来、成长起来的“许木木”式驻村干部选用起来,真正锻造一支适应重大斗争需要的过硬干部队伍。

(0)
上一篇 2020-12-21
下一篇 2020-12-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