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而逢盛世,青春应自为

从抗击新冠疫情肺炎疫情的青年突击队,到把奋斗身影定格在乡村希望田野上的青年第一书记,从“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青年志愿者,到奔赴偏远地区播撒梦想的支教群体,无数事实证明“世间因少年挺身向前,而更加瑰丽”。

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接力奋斗的志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今年是西部计划实施的20周年,在过去的二十年,全国累计46.5万名大学生志愿者参与2000多个西部计划基层服务项目,真正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大有作为”,奏响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时代最强音。在这20年的岁月里,志愿者“植”此青绿,种下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梭梭树”,在基层“泥土”里摸爬滚打,让个人理想与国家需要“同频共振”。

勇于担当作为,增强实干笃行的骨气。作为新时代的青年,青年们响应西部计划提出的“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奔赴基层。在祖国西南边陲,走入田间地头,走进乡村平房,扎根基层的坚守和乡村振兴的责任。研支团支教老师义无反顾的奔赴,为生长于山区地孩子搭建通向“外面的世界”,用行动给孩子们的梦想添砖加瓦。在疫情期间,志愿者们在属于自己的平凡岗位上,用非凡的坚守诠释着抗击疫情的决心,他们用点点微光温暖着寒冬,守护着一方平安。

练就过硬本领,增强报效祖国的底气。服务于乡村建设、乡村社会治理的志愿者,一是要“练得好底子”,聚焦主责主业,夯实工作基础。二是要“俯得下身子”,关注真切需求,启发工作思路。主动融入到群众当中去,多了解、多沟通、多学习、多调研,瞄准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切实措施。三是要“迈得开步子”,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通过多年实践,西部计划已成为向西部地区输送人才的有效载体,一大批政治过硬、素质良好、身体健康、学业优秀的青年志愿者脱颖而出,在服务期满后自愿选择留在当地就业,成为西部地区青年干部、青年人才队伍的重要来源。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青年有响应。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百年来,无数的中国青年以青春铺路,用理想架桥,在接续奋斗中为党和国家事业注入了蓬勃的朝气活力。青年志愿者在实践锻造中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刻苦学习、团结向上,担起时代重任,为实现中国梦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地顽强奋斗,建功立业,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蔡雨君,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8674.html

(0)
上一篇 2023-04-26
下一篇 2023-04-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