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硬核”基层干部

辽宁省丹东市振安区委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 振安区教育局 吴佳瑶

“硬核”,是对“很厉害、有实力”的直观表达。誓做“硬核”基层干部,要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天

辟地,用忠诚和担当锻造“硬核”力量,用实干和奋斗成就“硬核”功绩。

着眼“会当凌绝顶”之格局,秉持“海纳百川”之胸怀。大境界才能有大胸怀,大格局才会有大作为。为人如此,扎根基层更是如此。基层工作,大到促进政策落实,小到解决家长里短,会涉及到“义无反顾冲山头”,更会涉及到“集中力量促发展”,由此可见基层工作的重要性及复杂性。故而,想要成为“硬核”基层干部,当抛弃“锱铢必较小算盘”,胸怀“舍我其谁大格局”,以海纳百川的开阔胸襟谋划全局,才能助推各项工作稳步开展。基层干部要端正心态,摒弃“人微言轻”的错误观念,树立大局意识立足本职岗位,能高瞻远瞩但不好高骛远,善于以旁观者状态审时度势,以超脱者状态瞭望观察,在充分开展调查研究、充分熟悉当地风土人情、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后,以多维视角理清工作思路,进而提升服务群众温度,激发当地发展内生动力。

磨练“滴水能穿石”之意志,坚定“绳锯木断”之信念。政贵有恒,治须有常。基层工作具有长期性与连续性,是党和国家发展经济、管理社会、服务群众的基础依托。故而,想要成为“硬核”基层干部,需以“滴水穿石”的意志战胜挫折,以“绳锯木断”的信念服务群众。面对基层工作中的荆棘坎坷,要保持“踏平坎坷成大道”的豪情壮志直面困难与挫折,既要拥有开拓者的热情锐意进取,也要拥有愚公移山的耐力稳扎稳打,将基层一线视为挑战自我的“主战场”,将战胜困难与挫折视为历练提升的“新途径”;要坚定“风雨无阻向前进”的决心俯身于广阔天地,坚定理想信念,“弯下身”听民意,“向上递”传民情,身处艰苦环境吃苦不言苦、身居艰苦岗位知难不畏难,在啃“硬骨头”中磨练干事创业本领,增强与人民群众血肉之情。

鼓足“敢为天下先”之勇气,彰显“先士卒”之担当。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这是基层工作的真实写照,面对上级的新方针新政策,面对基层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基层干部发挥着“穿针引线”的重要作用。故而,想要成为“硬核”基层干部,需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在创新求变中谋发展,以“躬先士卒”的担当在真抓实干中求突破。有自觉更新观念、解放思想的意识。基层干部要勤于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在强化学习中开拓视野,才能增强创新意识,优化服务质量,适应新形势下的基层工作。有走出因循守旧、打破墨守成规的勇气。基层干部要敢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的担当作为中发现问题,用发展的眼光和观点分析问题,用发散的思维模式破解难题,用与时俱进的方式方法服务人民,进而形成惠及群众的创新成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21
下一篇 2021-10-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