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鸿鹄志 做新时代的有为青年

“羡子年少正得路,有如扶桑初日升。”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蓬勃、最有朝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今天,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立功勋、成就大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有人说“人没有理想与咸鱼有什么区别”。那么理想究竟究竟是什么?有一位老人,在90的高龄,仍然行走在实验田埂间,一辈子都在践行自己“一颗种子”的信念,他是袁隆平,这是他的“禾下乘凉梦”;有一位科学家,隐姓埋名60多年,一生默默奋斗,为中国的核潜艇事业流尽了最后一丝心血,他是黄旭华,这是他的“大国重器梦”;有一位教师,苦守深山40年,将1800名女孩,送出大山,送进大学,她是张桂梅,这是她的“为国育才梦”。他们都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为国家为人民奋斗,是他们心中最崇高的理想。而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也应该向榜样看齐,树立自己的理想,将自己的小我融入到祖国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升华人生境界、实现的人生价值。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于砥砺奋斗。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历经磨难,但没有任何一次放弃过、退缩过、被打垮过,最后都推动了我们民族意志、精神、力量的一次次升华。今天,我们的生活条件好了,但奋斗精神一点都不能少,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好传统一点都不能丢。“扶贫之花”黄文秀在北师大毕业后,毅然决定回到自己的家乡,在家乡为百姓们凿出了一条致富之路,修缮垃圾池,普及沙糖桔技术,用美好的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谱写了一首新时代的奋斗之歌。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练就过硬本领。总书记曾提到一个蓄电池理论,他认为一个人只充一次电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我们要做一颗高效的蓄电池,只有持续不断充电,才能源源不断地释放能量。当今时代,知识技术更新不断加快,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这就对青年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要求,不论是实现自己的人身价值,还是担当起时代的神圣使命,青年都要珍惜时光,不负韶华,努力学习科学知识,提升自身实力,锤炼过硬的本领,使自己的思想素质、思维视野、能力水平越来越跟得上时代的步伐。

作为青年人,我们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努力学习,保持一种实字当头,干字为先的精神态度,在自己的岗位上踏实工作,真心实意为民造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865676668,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2169.html

(0)
上一篇 2022-04-17
下一篇 2022-04-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