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春意上枝头 赏花正当时

四川省内江市市中区委组织部 闫娇

“莺初解语,最是一年春好处。”雨水过后,春意悄悄爬上枝头,春雨淅沥、春草青青、盈盈花香沁人心脾。广大党员干部不妨走近基层,走进田间地头,驻足春日花海间赏迎春之“坚韧”、芸苔之“无私”、棠梨之“高洁”,在心中埋下砥砺奋进、甘于奉献、清正廉洁的种子,精心耕耘,定能收获香甜的果实。

赏村口“迎春花”之敢为人先,砥砺奋进初心。“偏凌早春发,应诮众芳迟。”一进村子,便闻到阵阵幽香,问了大姐才知道是村口的迎春花开了。作为春之使者,一嗅到春天的气息,它便迫不及待地开放了,无所谓天寒地冻、风霜雨雪。正如一代代共产党人,以敢为人先的胆气和无惧风雨的斗争,书写了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青年要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以奋斗的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党员干部当以“迎春花”为榜样标杆,即使环境恶劣,也要保持“敢为人先”的向上劲头,砥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激情斗志,拒绝碌碌无为,主动申请到乡村振兴一线、到最艰难困苦的环境中,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增长才干、淬炼本领,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披荆斩棘、踏浪逐梦。

赏田间“芸苔花”之无私奉献,涵养为民情怀。“耐得无人观赏后,痴心结籽为农家。”芸苔花又名油菜花,浑身是宝却“朴实无华”。踏入田间地头,我看到一望无际的油菜花海连绵成片,在和煦阳光的照耀下肆意生长。大姐告诉我:“今年的油菜长势良好,到了秋天可以榨几千斤菜籽油。”置身于百花争艳的春天,油菜花很少得到文人歌者的赞美,但它毫不“争风吃醋”,忍得默默无闻、耐过抱怨误会,花开花落间默默地奉献着她的一生。正如“燃灯校长”张桂梅一样,“自然击她以风雪,她报之以歌唱,命运置她于危崖,她馈人间以芬芳。”作为党员干部,要像油菜花一样“不图回报、不计得失”,时刻牢记“人民公仆”身份,永葆为人民谋幸福的奉献情怀,主动深入街道社区、田间地头与群众“零距离”交流,真心实意办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大事小事,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赏院落“棠梨花”之质朴纯洁,守住清廉底线。“春阴妨柳絮,月黑见梨花。”在阳光和煦的午后,我瞥见一个低矮的院落里探出头来的洁白花苞,大姐说,那是老支书的家,老支书辛苦一辈子,啥也不图,就像他种的梨树一样质朴,像梨花一样洁白。棠梨花,盛开时质朴纯洁,凋零时不污不染,自始至终,保持着质朴纯洁之姿,从不争奇斗艳,绝不同流合污。广大党员干部要用心观赏树树棠梨洁白无瑕之姿,于心间盛放朵朵“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廉洁之花。要时常进行初心三问:“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确保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毫不动摇。同时,要关注身边的“微腐败”案例,自觉净化“社交圈、朋友圈、生活圈”,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防止歪风邪气近身附体,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状态。

“莫负春光好时节,踏春赏花正当时。”天地风霜已尽,乾坤气象更新。在这个万物勃发的春天,广大党员干部何不边奋斗边赏花,在心中埋下奋进、奉献、廉洁的种子,用“春种一粒粟”换取“秋收万颗子”。

(0)
上一篇 2023-02-24
下一篇 2023-02-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