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要“沉”下心“进”脑里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这岁月更迭、新岁序开的喜庆时刻,第二批主题教育也即将迎来“收官”,但“收官”不意味着结束,而是新的起点。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我们要“沉”下心“泡”在主题教育里,通过“沉”“泡”充分吸收主题教育的“养分”,从而全方位、多层次贯通理论知识、调查研究和检视整改,真正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持续推进主题教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锦囊妙计”。

沉“精进不休”之身,埋头苦干、学而不厌,让理论知识“进”脑里。“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理论学习党员干部的必修课,也是开展党内集中教育的题中之义。要抓好主题教育就必须在理论学习上见实效,做到以知促行、以知求进,俗话说“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要想让主题教育行稳致远,理论学习的脚步不能停、不可停。我们党历来重视学习,十八大以来,接续开展的5次党内集中学习教育,均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并贯穿始终。主题教育本就是全党开展的一场学习竞赛、一个大学习、一堂“理论课”,党员干部要做到“躬身入局”“学有所获”。深学细悟强理论,学以致用促发展。广大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的理论学习上要贵在坚持,以边学边思、为学践履的持久功,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到深”“学到心”“学到实”,也要把理论学习的效果落到实处,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

沉“追本溯源”之心,刨根问底、一探究竟,让调查研究“进”脑里。调查研究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途径,也是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一环。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抓好抓实调查研究,要坚持问题导向,搞清楚问题与矛盾是什么、症结在哪里,从而拿出破解问题的实招、硬招。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调查研究不是简单的“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倘若“按需求证”“按图索骥”,就会把握不住关键和要害,务求深、必求细,只有深入基层、走近群众,从全局出发通盘考虑“顽疾”的内在关系,善于发现问题背后的本质,从而把问题抓牢。作为广大党员干部,要把问题导向贯穿调查研究始终,要有“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勇气,多将“镜头”转向问题,既要看“高楼大厦”也要看“背阴胡同”,真正把情况摸透、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

沉“担当作为”之力,稳中求进、一步不落,让检视整改“进”脑里。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而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衡量调研成果转化不是看调研报告质量高不高、问题多不多,不是看调研的规模有多大、时间有多长,关键要看能否解决真问题、呈现真效果。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不贵于无过,而贵于能改过。对于查摆出来的问题不能一“扫”而过、一“阅”了之,要发扬共产党人最讲认真的精神,既要清除土壤之上的“枯枝烂叶”,也不能忽视深埋其下的“病灶”,真正做到标本兼治。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广大党员干部要靶向聚焦、精准施策,肩负起“检视整改”的重担,归纳调查研究得来的难点、痛点、堵点,抓住核心问题和要害环节,写好调查研究的后半篇文章,以问题整改、整治的实效展示主题教育成果。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初心使命永相续,主题教育不停歇,广大党员干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由浅及深、由表及里,在深学细悟中明方向、解疑惑、强动力,推动调查研究,找出“真”问题,敢于在检视整改上动真格、见实效,推动主题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安徽省潜山市王河镇人民政府 李伟)

 

来源:安徽省潜山市王河镇人民政府

(0)
上一篇 2024-02-17
下一篇 2024-02-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