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随笔:致一支“永不走的”驻村工作队

湖南省株洲市茶陵县马江镇人民政府 陈昭君

在第一次进村的路上,我便看到了你们的名字——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驻文江村乡村振兴帮扶工作队。那时,我是充满喜悦的,因为我知道,在服务基层这条新的“赶考路”上,我拥有同路人。

春风化雨,知无不言,你们是诲人的前辈,在言传身教中,指导新兵入战场。去年八月,是我来到基层的第一个月,是你们驻村的第一年零六个月。初见时,你们正在讨论温室大棚的扩建规划,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新路径。而我,带着初到基层、初入职场的激情和好奇在一旁聆听着、学习着,尝试以最快的速度进入工作角色。作为基层的“新兵”,每一次走进村里的院坝,每一次直面未曾经历过的难题,每一次倾听群众的声音,都会感受到自己的无知和能力的有限,也更加坚定,要从零开始、勤学苦练、用心用情去读好基层这本厚重的“无字之书”。在向领导同事、向广大群众“拜师”的道路上,你们无疑给予了我很多的帮助,让初到基层的我减少了迷茫,明确了方向,增强了信心,更充盈了干事的斗志与动力。你们耐心地将驻村一年多的经历与见闻讲给我听,告诉我村里还存在的短板与不足,带我一同去乡村振兴典型镇、村学习先进做法与经验,让我明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是宏大而抽象的抱负,绘好乡村振兴蓝图的路就在我们的脚下。

越陌度阡,无远弗届,我们是并肩的战友,在披星戴月中,精耕振兴责任田。尽管参加工作的时间不长,但那些一同忙碌、奔波的日子已经在我脑海里构成了很多帧影像,成为我基层工作宝贵而难忘的记忆。你们常说自己是“修路的”,进村的那条整洁、宽敞的柏油路便是你们的“作品”,我亦亲自见证着曾经破损、泥泞的村组路变得平坦、干净,那条通往养鸡场的石子路也摇身变成了温暖群众心田的产业路。我好幸运,与你们成为乡村振兴路上的战友,共同在这8.3平方公里的山水林间留下忙碌的身影与奋进的足迹。我们一同走村入户,察民情、听民声,牢牢盯紧防返贫底线,为困难家庭与困难群众送去“温暖”;我们一同在森林防灭火、疫情防控的值班岗位上坚守,不问黑夜与白天,不惧烈日或凛冬;我们通过屋场会、党员组长会等多种形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号召广大党员、群众参与家园的治理,为和美乡村建设汇聚更磅礴、持续的力量;我们一起走进村里的希望小学,关爱留守儿童,告诉那些可爱的孩子们,在美好的新时代尽情去张开梦想的羽翼……

披荆斩棘,同向同行,我们是交心的朋友,在俯身扎根中,历经千帆终不悔。适应基层环境需要一定的过程,锤炼做好基层工作的本领更需要走很远的路。但因为你们,我融入基层的过程是顺畅的、快乐的,那些共同交流的时光有效地稀释了工作中可能出现的辛劳和疲倦。记得新年第一天开工,我们在村里围炉相聚,共同祈愿这个淳朴自然、文风浓郁的村庄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当我被你们亲切地称为“兄弟”的时候,我更加确信,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有同向同行的朋友,我们是一支队伍,亦有千军万马的气势。在我工作、生活面临疑问或感到迷茫的时刻,很感激有你们的存在,你们如旧友,耐心地倾听、细心地解答,指明我存在的不足与改进的方向,教会我以赤诚、热爱去“融化”基层工作的艰辛与不易,教会我做好基层工作的方法,去群众中、去实干中寻找破解难题的“钥匙”。看着你们为村庄建设、为带领群众奔向更加幸福的生活而殚精竭虑,我忍不住追寻你们的足迹,走进田间地头、走进农户家里,去看、去听、去想、去学习、去实践,努力让梦想与希冀变成可触碰的现实。

此刻的文江村正奋力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新时代“诗意田园”。时光在流逝,但永远也带不走你们为文江村振兴带来的“高速”力量,而我,也将在这股力量的指引下,一步一印,寻找青春的归途。

(1)
上一篇 2023-03-28
下一篇 2023-03-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