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牛”为笔 答“选调”之卷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组织部选调生 赵楠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骏马能历险,力田不如牛”“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在中华文化里,牛是勤劳、奉献、奋进、力量的象征。犹记2020年12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强调“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作为在基层工作的选调生,更要发扬“三牛”精神,在基层发光发热,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奉上绵薄之力。

做孺子牛,在基层工作中感于群众。2019年我被分配到了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新建村,刚进村就接到了第一份任务——去一户贫困户家中了解最近的生产生活情况。入户前我信誓旦旦保证完成任务,可当我穿着洁白的鞋走进贫困户泥泞的院里时,当我说着普通话却听不懂贫困户的方言时,当我一头雾水不知如何开口时,我羞红了脸。自此以后,我便开始学方言、接地气,请教身边同事如何与群众打交道,挨家挨户走访每一户村民。随着基层工作阅历逐渐丰富,现在无论是走访贫困户还是上门开展工作,我都能和老百姓打成一片,“坐在一条板凳上拉家常”。入职一年,最大的收获便是与群众沟通的“真谛”——用真心对待每一名群众,用双脚丈量每一寸土地,做孺子牛为民服务。

做拓荒牛,在基层工作中敢于创新。新建村属于深度贫困村,土地贫瘠水资源匮乏,难以发展传统种植业,当地党委、政府创新思路科学规划,摸索出了一条特色产业发展之路——建立大棚,种植香菇。可随着香菇产量的提高,出现了供过于求的现象。面对堆积如山的香菇,我和村干部们做了大胆的决定,花费2万元购买直播设备建立直播室。通过网上学习、请教专业人士,现在香菇的网上销售工作已经做得如火如荼、供不应求。这件事让我领悟到了基层创新的“真谛”——敢于开拓创新,敢于破旧立新,做拓荒牛创新发展。

做老黄牛,在基层工作中甘于扎根。初出校园的大学生大多幻想着身穿衬衫,坐在办公室里“指点江山、规划大局”,我也不例外有过这种幻想。到基层工作后,特别是到村工作,难免有一些心理落差。渐渐的当我可以做好琐碎小事、连续加班取得成绩、受到村民发自内心欢迎时,我感受到了做基层工作的幸福。沉下去、挑担子,艰苦奋斗发挥专业所长,在个人努力和组织培养的相互作用下“茁壮成长”,这是一名选调生应秉持的信念。扎根基层的“真谛”就是——走好脚下的每一步,认真对待每一份工作,做老黄牛不怕苦累。

万里长征是一步泥泞、一步沼泽走出来的,伟大事业是克服困难克服问题干出来的,没有等来的辉煌,只有拼来的精彩。作为选调生更要用实际行动诠释“三牛”精神,答好选调生的试卷,在基层工作中“不用扬鞭自奋蹄”!

(0)
上一篇 2021-03-15
下一篇 2021-03-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