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把“细谨实”写在基层大地

浙江省宁波市鄞州潘火街道宜家社区居民委员会 曹盛巧

人才,是基层工作的“活动力”“软实力”,是推动基层治理工作升级与基层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基层干部岗位虽小,责任却大、要求却高,需要引才、育才、留住人才,“腾笼换鸟”、提质增效。基层干部引才、促才,落实基层人才政策与切实开展自我提升要切忌过度追求“高大上”,被浮名、虚话或者不接地气的大话、套话给“套住”。只有把人才要求从“高大上”专注到基层需求的“细谨实”,才能为基层找到最合适的人才、打造最活跃的动能。

“天下大事,必于细”,基层人才要心细目明、贴近群众。高高在上、不接地气,永远与基层实际、人民群众脱节,不是基层需要的好人才、群众需要的贴心人。基层干部落实人才工作,要从现实问题着手、从实际需要出发,多通过交流、实干来考察人才是否能够从基层群众需要的“小事”着手、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幸福感。同时,基层干部也要提醒自己,谨防落入“一味求大”的误区,而是要用田间地头的“泥土气”来丰富经验,做到基层大事小事、事事解决。

“坚定站位,不负初心”,基层干部要提升素养、忠诚担当。不要向前走的时候忘记了从哪里、为什么出发。为人民服务,是党始终不变的宗旨,落实为民服务、务实求真的担当,是基层干部的工作初心。谨防过度追求“高大上”,就意味着提高政治素养、坚定政治站位的同时把初心写在群众身边、把能力写进为民事里。基层干部要明辨什么能力于民有用,什么素养符合基层需要,选拔具有勤勉吃苦、对党忠诚、为民尽职尽责意识素养的“人民人才”,并把这些素养作为提升个人修养的要求。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基层工作要求真务实、行稳行长。基层工作,要秉持“民生无小事”的意识奋斗、实践,把邻里矛盾、环境维护、群众的文化生活需要等工作都当做大事来做,尽职尽责、不负担当。广大基层干部不要把基层工作做成“嘴皮子功夫”,而是要学习“工匠精神”、学习“榜样力量”,把小事做出色、把实事做长效,通过引人才、留人才、育人才,引导打造基层的“智慧网格”管理,打造干部与志愿者、群众协调一体的敬老、创业、调解队伍,引企入治、打好经济基础等。

(0)
上一篇 2021-05-26
下一篇 2021-05-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