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下沉”中“上心”

北京市海淀区 谭刚

连日来,面对再次出现的聚集性疫情,北京市、区两级机关干部再次重启“下沉”之旅,奔赴疫情防控一线,同街镇、社区干部一道携手努力、共同奋战,在群众身边筑起了连心桥、安心桥。我们也看到,自年初疫情以来,各地区都推动机关干部“下沉”一线、充实力量,取得了良好效果。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客观形势,还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用好用活“下沉”机制,为群众安危冷暖多“上心”,为事业发展进步多“上心”,为国之大者多“上心”,艰苦奋斗、敢于担当,在各自岗位上、各方面工作中展现应有作为。

“下沉”是一种工作方法,通过“下沉”可以知其难。下沉到一线,方知世事艰,正所谓“事非经过不知难”。基层工作千丝万缕,生活劳作连着千家万户,只有下沉基层一线,走到群众中间、来到群众身边,才能有真正的体察和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宁德工作时,就提出了“四下基层”的工作方法,并且亲身践行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为党员干部做出了样子,为人民群众带来了福祉。越是艰险越向前,也越能锻炼人、越能考验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继续用好“下沉”工作法,养成“下沉”习惯,到基层一线知困知难、担责尽责,在一线为民服务解难题,让“下沉”更“实成”。其实,说到底,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都是人民的孩子,都是普普通通一员,“下沉”即是“回家”,何乐而不为?

“下沉”是党的优良传统,通过“下沉”可以守其正。九九亦抖擞,百年正风华。来到2020这个新世纪新十年的时间节点,我们党已走过九十九年伟大历程。对这个“99后”来说,立志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回首诞生、成长、壮大的峥嵘岁月,回顾革命、建设、改革的辉煌进程,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坚守为民服务之初心,勇担伟大复兴之使命,唱响了忠诚干净担当的“正气歌”,书写了改革发展稳定的“创业史”,让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加紧密鲜活。我们党是从人民群众中走来的,来源于人民、根植于人民,也只有始终服务于人民,才能始终赢得人民衷心拥护,永葆青春活力。新时代守正创新,需要我们“下沉”一线、沉下心干,多向基层干部学习,多向人民群众取经,共同走好新长征。

“下沉”是崇高价值追求,通过“下沉”可以立其心。大隐隐于市,立心天地间。古往今来,无数贤能俊杰之士,皆忘“小我”以成“大我”,以“无我”造福苍生。中华文明赓续不断的基因里,始终闪耀着以天下为己任、以百姓心为心的朴素情怀。既有“贵以身为天下,若可寄天下;爱以身为天下,若可托天下”对伟大担当的衡量,也有“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对清明政治的诠释,还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执着追求。在共产党人的信念里,我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我们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新时代是奋斗实现价值的时代,需要我们不断从中华文明的优秀基因中汲取养分,从党的信念宗旨中淬炼思想,立心立德、全心全意,不忘本、不失真,踏踏实实把党和人民赋予的事业干好。

(0)
上一篇 2020-07-03
下一篇 2020-07-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