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原则才是“高招”

北京市昌平区《天北党建之窗》编辑部 吴长波

大连“街道干部不配合防疫登记还打电话找卢书记协调”事件,引发各界广泛关注。目前,涉事人员均受到处分,“如果你是卢书记,应该怎么办”的话题更是引发热议。

网上,网友们各种“招术”频出,其中“假装信号不好听不清”“要求志愿者简单登记放行”“赶过去帮忙登记”被称为“高招”。只是,细看这几个“招”,笔者觉得一点也不“高”,因为全没说到点子上。

“假装信号不好听不清”,是典型的回避问题。疫情防控如同打仗,没有丝毫犯错的空间,出了问题就必须及时解决,回避问题只能让事情变得更复杂,矛盾更激化,进而影响防控大局。对于防疫登记,有人想在辖区要耍点特权,而志愿者坚持原则,卢书记这时候应该做的,是和志愿者一样坚持原则。由于卢书记不敢坚持原则,最终不仅影响了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而且还给整个地区的防控工作造成负面影响。

“要求志愿者简单登记放行”,是典型的不负责任。上文说过,疫情防控如同打仗,容不得丝毫马虎。一个小区,也许就因为防控的一个疏忽大意,因而导致出现破口,造成难以挽回的局面。因为,开展疫调工作,人员信息越详细,越容易追踪,疫调就越准确,科学防控就越精准。反之就可能因为“简单登记放行”,给疫调造成盲区,最后给防控工作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

“赶过去帮忙登记”,是典型的“不务正业”。人们通常用“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来形容基层干部的工作强度。平常都是忙得不可开交,疫情防控期间就是忙上加忙。要是不忙,也就不会大量招募志愿者协助防控了。因为基层疫情防控牵涉面大,除了卡口防控,还有重点人员排查登记、居家隔离人员生活管理、接送重点人员到集中隔离点隔离、核酸检测统筹安排,这些都是防控的重要环节,只要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就会影响到其他环节的正常运行,进而影响到整个防控局面。放着重要工作不干,跑到卡口“帮领导登记”,绝非合适做法。

自2020年年初以来,笔者一直在基层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从未见上级领导耍特权。由此可见,大连那位“卢书记”的遭遇应该是个例,可惜其未能坚持原则,结果“害”领导被免职,也害自己被处分。

从上述分析可以看出,面对“卢书记”的遭遇,除了坚持原则,并没有别的“高招”。所以,为了领导好,为了自己好,为了工作好,当我们也碰到类似遭遇时,务必坚持原则。

(0)
上一篇 2021-01-19
下一篇 2021-01-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