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国演义看我国疫情防控中展现的人本精神

共青团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委 黄苑

三国是一个风云变幻、激烈动荡的时代,三国的故事千百年来经过民间的口耳相传,逐渐在明朝罗贯中的笔下绘就“七分实事,三分虚构”的《三国演义》,而以仁义治天下的刘玄德则成为书中最受人推崇的主君,其价值取向集中体现了忠君爱民、仁义宽厚的思想,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道德观念的核心,也是支撑中华民族屹立至今的精神所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而中国在这场危机面前的出色表现,正是源于中华民族精神凝聚而成的不竭动力和伟大力量。

爱民如子则民从之。旧时破城后屠戮百姓、抢夺妻女以封赏官兵的举动可以说是种惯例,败军逃亡时还能携全城百姓同走的举动可算罕见。第四十一回中,刘备等人受曹军逼迫败走江夏,不忍弃全城百姓不顾,告诉百姓:“今曹兵将至,孤城不可久守,百姓愿随者,便同过江。”百姓齐声大呼:“我等虽死,亦愿随使军!”于是“扶老携幼,将男带女,滚滚渡河”。后来曹兵越逼越近,而百姓行走缓慢,众将劝:“暂弃百姓,先行为上。”刘玄德泣曰:“举大事者必以人为本。今人归我,奈何弃之。”一句“举大事者必以人为本”道出了泱泱中华延绵至今总结出的治国理念,是人民安乐、天下大治的基本方略。古有“民为邦本,本固邦宁”的民本思想源远流长,今有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懂民情、顺民意、得民心始终是中国治理有序、繁荣昌盛的思想根源、制度基础。中国制度的最突出优势就是人民民主专政将人民利益和国家利益相统一,疫情期间,在全国上下市场经济几乎停摆的情况下,政府仍然做出患者免费治疗、疑似者免费隔离等抗疫措施,最大程度降低了人民的损失,与此同时,全国人民配合政府号召,众志成城齐心抗疫,人民的力量浩荡如山,在最短的时间内有效遏制住了病魔的扩散。

礼贤下士则士忠之。比起袁绍的任人唯亲,刘备任人唯贤的用人之道甚至比现代很多家族企业的管理理念更加先进,在血缘为上的封建社会尤为珍贵。“三顾茅庐”的故事中,刘备面对比他小二十岁的诸葛亮,能够谦恭拜道:“备虽名微德薄,愿先生不弃鄙贱,出山相助。”死前托孤时刘备对诸葛亮的嘱咐是:“若嗣子可辅,则辅之;如其不才,君可自为成都之主。”如此礼贤下士,终得孔明终生“肝脑涂地,报知遇之恩”。在“赵子龙单骑救主”的故事里,后人诗曰“曹操军中飞虎出,赵云怀中小龙眠。无由抚慰忠臣意,故把亲儿掷马前。”正是刘备的爱才惜才敬才重才之举,才有赵云的“奔走四方,择主而事,今得相随,大称平生”,才有关羽的“过五关斩六将”也要奔刘而去,才有徐庶“身在曹营心在汉”,终生不为曹操献计。刘备的用人思想立足于儒家的信义观,他在兴复汉室的政治生涯中,以儒家的信义观为指导,这种重情重性的政治人格最大限度地让刘备集团在势单力薄之时还能够最大限度“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一众英杰忠心耿耿助他夺得三分天下。国家之肱骨,民族之脊梁,“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斗争精神流淌在中华多少热血儿女的血脉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人才问题和人才工作,多次强调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点,逐步形成了尊崇人才、重用人才的社会氛围。在没有硝烟却又“危机四伏”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张伯礼院士、李文亮医生、夏思思护士等为代表的“逆行者”一批又一批奔赴战场,因为祖国为他们提供了最先进的医疗设备、最安全的防护措施、最强有力的后方支援,当然,能够让他们舍身取义的更是他们最放心不下的14亿中国人民的生命健康。

以德服人则人拥之。书第四回中曹操逃亡后藏于吕伯奢家中,却因夜里听到隔壁在磨刀而以为其家要杀他,遂将吕伯奢一家灭口,得知只是杀猪后毫无愧意,说:“宁教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曹操虽是一代枭雄,可惜这种几近恐怖主义的治国方略不可能长久,不怪几年后司马昭便效仿曹操以窃魏室皇权。无怪乎刘备有一言:“今与吾水火相敌者,曹操也。操以急,吾以宽;操以暴,吾以仁;操以谲,吾以忠:每与操相反,事乃可成。”刘备与曹操,不仅利益相敌,治国理念一样相悖。刘备治国,不计前嫌,人予我一分我便予人十分。先有刘备率三千兵马以卵击石救徐州,陶恭祖三让徐州而不受,陶谦去世后百姓拥挤哭拜方敢领,又有力排众议接纳吕布,后其夺徐州也甘居小沛等。刘备对内宽厚,对外也讲仁义,虽有其战略目的,但比起其他诸侯的野蛮对抗而言,可算是“君子爱权而取之有道”了。在全球疫情防控阻击战里,中国发起了新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全球紧急人道行动,向将近150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了紧急援助,像前期资助我们的日本等国,我们更是投桃报李,数倍奉还,全力为全球抗击疫情做出了中国贡献,赢得了世界各国的广泛赞誉。

中国之治,素来以人为本,任人唯贤,亲善友邦,今日中华,百姓万众一心,能者尽展其才,睦邻合作共赢。中国始终秉持着奉献、拼搏、仁爱的大国情怀,不久的将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的接续奋斗中成为现实。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