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起二十大精神宣讲的“桥梁”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就需要架起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人民群众间的“桥梁”,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深入人心,吹响二十大精神宣传号角。

架起“广接地气桥”,多说“家常话”,少说“官腔话”。“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人民”二字贯穿始终。二十大精神宣讲不是一蹴而就的,不能简单化之、简而言之,要做足做深宣讲成效文章,就必须“入乡随俗”学说“乡土话”常练“家常功”,学说有感而发的话,不讲照本宣科的话。围绕基层工作的痛点、堵点,基层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用联系实际讲、事例切入讲、田间地头讲等方式把报告精神转换成百姓的家乡话、土方言,将“理论观点”变成“朴实道理”,以交流互动的形式,通过一个个简短的小故事,带领群众了解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让群众愿意听、听得懂、记得住,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架起“深入浅出桥”,多说“实在话”,少说“形式话”。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思想深邃、内容丰富、亮点纷呈,要求党的各级组织全面学习、深刻领会。宣讲者要在宣讲前做足准备功课,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实事、乡村振兴等重点工程联系起来,根据宣讲地点、宣讲对象的具体情况适时调整宣讲的内容,让宣讲能够去除形式话、客套话,达到干净利落、内容深刻的同时又让群众听得懂、愿意听要用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生活化的语言将“大道理”转化为群众喜闻乐见的“小故事”,深入浅出地宣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让主题“新”起来,内容 “实”起来,理论“活”起来,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架起“创新探索桥”,多说“新鲜话”,少说“陈年话”。群众学习时间少、文化程度不均衡,宣讲方式必须要“灵活多样”“推陈出新”,满足群众日益多元的宣讲方式要求,要提升宣讲效果,就必须创新方式方法,探索符合本地实际的宣讲方式。面对不同的对象群体,要依托“微视频”“茶话会”“摄影征文”“情景模拟”等行之有效的载体,让宣讲的形式全方位覆盖“听、说、读、写”;利用不同地区特点,开展“庭院式宣讲”“院坝会”等宣讲活动,让宣讲的队伍走到田间地头、厂房庭院、社区广场等地方;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创新“小现场+大直播”“网上面对面”等方式,真正让群众静得下心、坐得下去、学有所获。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王如歌,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8924.html

(0)
上一篇 2023-02-21
下一篇 2023-02-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