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管住”方能“守住”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的薪火相传和长远发展,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历史使命和重要时代责任。年轻干部当心存敬畏、严以修身,管住头、管住心、管住嘴、管住手,不沾染恶习,不陷入沉沦,牢牢守住干部的底线和本色。

管住头,无贪欲。今年1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了2022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数据显示,2022年共处分省部级干部53人,厅局级干部2450人,县处级干部2.1万人,乡科级干部7.4万人,一般干部8.3万人。数据惊人,数据背后的贪污腐败更令人咋舌。利欲熏心、信念缺失、敬畏全无是落马官员的共同特点,个人利益在党和人民的利益面前占了上风,他们在权力面前失去清醒、在得失面前失去理智、在责任面前失去担当,一步一步走向犯罪深渊。古人云:“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贪欲是祸害之源,是断送前程的“刽子手”。年轻干部要自觉增强党性修养,时刻绷紧反腐之弦,常思贪欲之害。要牢记权为民所赋,为人民谋福利才是我们的本职工作,万万不能将个人利益凌驾于党和人民利益之上,否则就会丧失理智、失去节制,最终走向堕落深渊。

管住心,办事公。古人言,“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心存敬畏,才能在大局面前多一分定力,自觉克服侥幸心理,防止政治上、行为上的自由主义。一尘不染、两袖清风,视名利安危淡似狮泉河水的孔繁森;心中有党、心中有戒,一生保持人民公仆高尚情操的古文昌;以干事为责、以服务为荣,用手中权利老老实实为人民办事的杨善洲...这些闪着光亮的名字是我们年轻干部学习的典范。廉洁从政、公正用权、不徇私情是他们靓丽的名片。“贤而多财,则损其志;愚而多财,则益其过。”事实证明,很多违法违纪的领导干部往往都是从丧失敬畏心开始的,认为“富贵险中求”,认为“一次不要紧”,认为“不止我一个”,在肆意妄为中胆子越来越大,欲望的“血盆大口”越张越开,最终触碰甚至是突破党纪国法的底线和红线,仕途尽毁。“天下之难持者莫如心,天下之易染者莫如欲。”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要坚持原则、实事求是、敢于负责、公正无私,自觉做到心中有敬畏,不拿原则做交易,不碰党纪国法高压线,坚守清正廉洁基本线,时刻保持“有全身谋事之心而无侧身谋人之虞”的作风。

管住嘴,不乱吃。“高飞之鸟,死于美食;深泉之鱼,死于芳饵。”酒桌、餐桌历来都是贪腐的起源地、高发地、重灾地,党的十八大以来,倒在桌上的贪腐干部不计其数。成由勤俭败由奢,不乱吃、不乱喝是年轻干部最基本的底线,从粗茶淡饭到大鱼大肉,再到山珍海味、珍馐琼浆,多少干部把自己的党性原则“吃掉了”、把修身律己“吃掉了”,最终更把自己“吃垮了”。乱吃必咽苦果!无论是“人情宴”还是“奢华宴”都是“鸿门宴”,在形形色色的诱惑圈中,我们极易成为别人眼中的“大鱼”“温水青蛙”,在不知不觉中就陷入了“利益圈套”,从而失志折腰。年轻干部要时刻保持清醒定力,仔细甄别、自觉抵制灯红酒绿、聚会宴请的诱惑,不在推杯换盏中放松警惕,不在小恩小惠前丢掉原则,干干净净干事,清清白白做人,才能成为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好干部。

管住手,不乱伸。“我纯粹为了消磨时间,几十块钱不算什么。”下注金额从一两元,到三五千甚至上万元,河北省南宫市水务局财务股“90后”原干部李晓飞在网络赌博的世界里越陷越深,一次次把手伸向集体利益,从20余万到1921.88万的巨大贪腐,他亲手把自己推进了犯罪深渊。李晓飞不是个例,还有很多像他一样的“90后”干部,在贪欲的支配下,贪腐堕落、锒铛入狱。俗话说“吃人的嘴软,拿人的手短”,不该拿的东西坚决不能拿,不是自己的东西坚决不能碰,不能认为数量不大就去拿,不能认为值钱不多就去碰,受贿往往都是从小数目开始的,贪腐的缺口一旦打开,就很难再堵住。“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我们要时刻提醒自己手中的权利都是公共权利,是人民群众让我们保管的,我们只是一个保管员,如果用权利谋私利,就是对人民的背叛,要管好自己的手,严守纪律规矩的“底线”,远离违法乱纪的“红线”,始终坚持廉洁用权、廉洁修身。

壁立千仞,无欲则刚。广大年轻干部只有时刻保持被围猎的警觉,始终保持对权力的无上敬畏,始终保持对党和人民群众的绝对忠诚,在自重自省、慎欲慎微的同时,不断积聚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的浩然正气,让干净清爽的干部底色愈久弥新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钟红,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8925.html

(1)
上一篇 2023-02-21
下一篇 2023-02-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