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新冠病毒的“改头换面”

疫情防控形势放开,新十条发布以来,疫情的防控进入新阶段。回顾过去,新冠病毒在全球各地肆虐长达三年,在这三年我国政府积极应对,采取针对性的防控措施,比如方舟救治、健康码管控、居家静态管理等,都最大程度上降低了疫情的蔓延,保障了群众的生命安全。同时我国全体人民也时刻关注各地疫情形势,积极配合严格的防控政策,为抵御疫情做出了努力。三年后,我国宣布疫情防控的全面放开,取消定期的核酸检测、健康码核查等规定。那么,全面放开疫情防控是出于什么原因呢?我认为可以从两方面来看待。

一、致死率降低。新冠病毒的原毒株和德尔塔毒株的致死率非常高,而经过三年的对抗,疫苗得到研发并且普及注射,病毒毒株也经过一代代的变异,成为新型的奥密克隆毒株,其致死率低。据大数据统计,奥密克戎的毒性低到感染患者大多都可以凭借自身的免疫系统痊愈,而死亡的多为80岁以上的老人,其身体机能本身较差且大都患有基础性疾病。经过比较,奥密克戎与普通重流感的的致死率相差不大。

二、经济严重滞留。三年的全面严防死守是在燃烧各方的资源,这个过程延缓甚至拖累了国家经济的发展,也打破了人民的正常生活水平,让“美好生活的期待”成为苍白口号。当全国各行各业的经济因疫情受到不同程度的打击时,就造成企业破产、商户倒闭、人民失业等,从而衍生出不断激化的经济与社会矛盾。因此疫情放开,回暖市场,复工复产是非常有必要的。

那到现在为止,新冠病毒就已经彻底消失了吗?我认为新冠病毒消失了,但“新冠”依旧存在。正如“甲流”这种传染性的流感,同样会高烧不退,同样会四肢疼痛,“新冠”并不可怕,当它们“改头换面”,趋于平常时,我们同样也不能放松警惕,特别是幼儿老人等群体。所以打疫苗、坚持注意自身防护、保持良好乐观心态等这些日常的应对措施,都应该保留下来,进行常态化防护。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38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3334.html

(0)
上一篇 2023-03-22
下一篇 2023-03-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