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成法治思维,提升执法水平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因此,我们必须“坚持走好中国特色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在迈向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今天,全民法治思维不断提高,我们基层执法者只有不断提高执法水平才能相适应,通过运用法治手段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三者之间的关系。

要深刻领悟依法治国内涵,形成法治思维。法治思维是指按照法治的理念、精神和逻辑对所遇到的问题进展分析的思想认识活动或思想认识过程;法治方式是指在法治思维的根底上,按照法律规定和法律程序处理和解决问题的实践过程和工作方式。我们作为党员干部,要学习在前,领悟在前,在学习中充分认识到法律知识的重要性,要在学习中充分认识到法律知识的重要性,要看到法治是实现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推进社会主义事业健康有序发展的必要保障。城管执法作为阳光下执法的代表,是城市治理能力的直接体现,我们的一言一行都备受市民的关注,对于哪些可以做,哪些不能做,都要有正确的把握、清楚的认识,并把法治思维溶化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之中,做到以学促用、以用促学,不断增强自身法治思维、增进法治方式能力。

要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维护法律威严。“无规矩不成方圆”。人人守法纪,凡事依法纪,则社会安定, 经济发展。倘若没有纪律的规范,失去法度的控制,各项秩序就无从保证。”随着物质生活的不断丰富,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体现在对居住品质的要求,由此而来对噪声、扬尘等问题的市民投诉不断上升,投诉的处理无疑考验着我们的依法行政能力,面对市民的监督我们必须要严格按照行政法律法规赋予的权力行使职责,面对管理对象我们必须要始终秉承法律观念处理各项违法行为,才能确保法律公正、有效实施,牢牢树起法治权威,坚定维护法律威严,树立和维护法律,是实施依法治国方略的迫切需要。同时依法行政也是我们基层执法者加强自我保护的需要,坚持依法行政、提升执法水平就能大大减少我们被行政问责的风险。

 要持续增强遵法守法引导,带动法治观念。全面依法治国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我们作为党员干部要起积极示范作用,带动全体社会成员形成法治思维、具备法治观念,养成守法习惯。意识,始终牢记自己所肩负的神圣使命,切实增强法制观念,克服特权思想,时刻自觉遵守法律,努力维护法律的与尊严,以模范守法的实际行动,赢得广大人民群众对法律的尊重和对执法者的信任,从而使依法办事的观念深入人心,有力推动依法治国方略的贯彻实施。“法大行,则是为公是,非为公非”。不论是在工作圈,还是生活圈、社交圈,我们都要以法律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不能嘴上讲法律,行动上有法不依,都要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的法律法规,身体力行带动身边的人遵法守法。

全面依法治国对于我们基层执法者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在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的过程中,我们要秉持法治理念,在二十大的宏伟蓝图下坚持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不动摇,坚持不断提升执法服务水平,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好中共二十大精神,坚持把中共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自身发展

的动力,积极投身全面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坚持以人民需求为导向,以人民满意为标准,矢志不渝践行初心使命,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高质量服务经济社会和法治国家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武汉市汉阳区   罗辉焱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彭建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7330.html

(1)
上一篇 2023-06-27
下一篇 2023-06-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