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人民“阅卷”标准 做好新时代“答卷人”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4月1日,《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必须坚持人民至上》。从文章中,我们能够深刻领悟新时代作为“阅卷人”的人民群众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殷切希望。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人民群众的“阅卷”标准,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紧密联系群众,实心实意服务群众,当好新时代的“答卷人”。

牢记“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这一历史唯物主义标准,答好谁是主体的“判断题”。“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国际歌》中这一句振奋人心的歌词,生动阐述了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的人民史观,那就是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作为共产党员,我们要谨记马克思人民主体思想,清醒认识到人民群众才是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主体力量,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在工作中坚持问计于民,在基层治理中让人民群众当好主人翁和生力军,充分激发和释放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活力和智慧,并加以正确的引导,使之成为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牢记“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这一理想信念标准,答好依靠人民的“思考题”。从解放战争淮海战役中人民群众支援前线的小推车,到重庆山火中的摩托车志愿者长龙,人民群众支持党的革命和建设事业,党依靠人民群众求胜利的优良传统在这片红色大地上代代相传,史不绝书。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根基,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这是共产党人所应该坚持的信念,也是我们工作中所应该坚持的准则。要时常反省自己,是否站在人民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所做的事情是否经得起群众的检验?是否面对群众高高在上、耍特权?“爱人者,人恒爱之”,当我们坚持人民立场,事业也必然得到人民支持,工作也更容易打开局面。

牢记“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这一政绩观标准,答好发展为民的“实干题”。明白为谁而战的军队最有战斗力,明白为谁而干的干部队伍也最有干劲。树牢为民造福的正确政绩观,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基础。否则政绩观上的偏差,必将导致行动上的谬误,走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歪路,滋生面子工程、形象工程。要有润物细无声的耐心与韧劲,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环境整治等为民服务一线岗位中,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为人民群众谋福利,让人民群众得实惠,把好事实事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如此这般,你就会真正感受到初心的甘甜,收获人民群众的口碑,将政绩铭刻在了山河大地。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彭建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92237.html

(0)
上一篇 2024-04-08
下一篇 2024-04-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