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腿勤”才能知民情

习近平讲述的自己任县委书记的经历中,最让笔者印象深刻的是他的“腿勤”。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不同场合说过,当县委书记要跑遍所有的村,当市委书记要跑遍所有的乡镇,当省委书记要跑遍所有的县区市。在与县委书记座谈时,习近平也回忆了自己30多年前到公社调研的往事:“我在正定时经常骑着自行车下乡,从滹沱河北岸到滹沱河以南的公社去,每次骑到滹沱河沙滩就得扛着自行车走。虽然辛苦一点,但确实摸清了情况,同基层干部和老百姓拉近了距离、增进了感情……”习近平总书记亲民、接地气的执政风格应该与他在基层养成的勤下乡、勤调研的优良作风有很大的关系。

熟读党史就会知道,广泛接触人民群众,深入基层进行调研一直都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作风。毛泽东是我们党内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开创者。在国民革命运动时期,毛泽东同志在全面深入考察研究了中国工人运动和农民运动的基础上,写下了《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和《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这两篇光辉著作,把马列主义的普遍真理应用于中国革命的实际,回答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社会和中国革命的性质、动力、前途以及党的阶级基础、群众基础等中国民主革命的一系列基本问题。

在改革开放的今天,身处基层一线的干部,既要贯彻执行来自顶层设计的要求,又要面对地区发展不平衡、城乡差异等纷繁复杂的地区实际情况,比任何一个历史时期都更需要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的精神。要做到习总书记提出的“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的要求,就要知“民之所好,民之所恶”,走访调研的优良作风就不能丢。

现在办公条件不断优化,基层的干部们基本都是过着两点一线的生活,整日对着电脑和文件,他们眼中所管理的对象,所治理的地区,不过是文件中的一个个数据。当然,现代网络发达,“秀才不出门,能知天下事”早已成为现实。但是,总有一些细节是数据无法反映的,总有一些声音是网络上听不到的。要想更为深入地了解自己所管理的对象,所服务的人民,实地走一走,看一看,当面问一问,听一听群众的意见,远比网络要来得更为直观和生动。有些对策、方案和计划,对着文件和电脑是想不出来的,只有你迈开腿,走进现场,深入群众中,也许就会豁然开朗。

(武汉市汉阳区 彭建超)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彭建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4976.html

(0)
上一篇 2023-09-27
下一篇 2023-09-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