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精神薪火相传

10月18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建设开放包容、互联互通、共同发展的世界》的主旨演讲。十年来,共建“一带一路”从中国倡议走向国际实践,从夯基垒台到立柱架梁,从开荒撒种到落地生根,彰显了中华民族历来秉持的天下大同理念,体现出中国和谐万邦的大国精神。

十年来,正是共建“一带一路”所有的参与者、建设者秉持着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让“一带一路”合作从亚欧大陆延伸到非洲和拉美,15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成立了20多个专业领域多边合作平台;在“一带一路”这条共享机遇、共谋发展的“阳光大道”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从最初57个创始成员,发展到拥有六大洲109个成员,带动资本近1500亿美元;中欧班列完善了亚欧陆路运输网络,构建起通达217个城市的亚欧物流新通道。“一带一路”跨越不同文明、文化、社会制度、发展阶段差异,开辟了各国共商共建共享的新路径,搭建起国际合作的新框架,共同建设开放之路。

面对百年变局,经历了世纪疫情,世界并不太平: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全球性问题加剧……而我们生存在同一个地球,人类共有一个家园。世界人民是追求和平、正义、进步的,每个民族、每个国家、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应该风雨同舟。中国创造性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型国际关系、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建“一带一路”、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等新理念,就是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我们要继续汲取“一带一路”的精神力量,以“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建设为契机,实现共同发展繁荣。

(四川省绵竹市发展和改革局 龙湘)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3575,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8718.html

(0)
上一篇 2023-10-19
下一篇 2023-10-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