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数字政府建设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全面贯彻网络强国战略,把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推动政府数字化、智能化运行,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当前,数字化发展水平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现代化程度和综合实力的重要依据。为此,数字政府建设也已经成为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核心举措,是实现国民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要求。

数字政府建设有助于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加强数字政府建设能够为政府部门运行提供数字化、协同化的新模式,能够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建立责任明晰、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的关键,能够提升政府部门效率、焕发市场生命力和社会创新力具有推动作用。经过数字化改造,政府部门可以有效简化行政流程,建立以工作流程为中心、信息流畅、适当授权的扁平化管理模式,进而打破部门之间、地区之间的隔阂,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同时数字化、信息化激活政务数据要素,能够极大提高治理精细化程度,促进政府服务与群众需求精准匹配,优化政务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数字政府建设有助于提升政务公开质效。政务公开是提升政府公信力、执行力和治理能力的一项制度安排,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也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有力措施。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要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政务公开、党务公开”,将数字技术和数据要素用于深化政务公开、促进“放管服”改革,通过优化线上线下结合的业务流程,精简政务环节,压缩审批时间,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同时使公开成为贯穿权力运行全流程及政务服务全过程的常态,使各类社会主体能够最大限度知晓公共政策的制定、执行和受监督情况,促进政府完善政策、改进服务,促进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数字政府建设有助于提升公众参与程度。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深刻揭示出公众在享有社会治理成果之时,也需要积极参与到社会治理实践之中。因此,要紧密依托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建立起来的社情民意反馈机制,通过数据采集、分析等手段,及时从海量数据中挖掘出对政府决策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从而将自上而下的决策与自下而上的民意反馈结合起来,以决策的民主化提升决策的科学性,同时政府依托网络进行民意调查、征求意见、网络听证等途径,充分了解民众诉求, 及时、准确、合理、制定有效的政策,最大限度体现执政为民的理念,把人民满意落到实处。

(王琳)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大琳,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4228.html

(0)
上一篇 2023-09-24
下一篇 2023-09-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